人民網>>【2015專題】紀念中國人民抗戰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資料
人民網>>時政>>正文

87歲的東北抗聯老戰士李敏講述 白山黑水見証艱苦卓絕

2015年05月05日13:18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7歲的東北抗聯老戰士李敏講述 白山黑水見証艱苦卓絕

  她曾經是東北抗日聯軍裡年齡最小的女兵之一,在林海雪原中參加抗戰8年多﹔她曾經是中國第一批具備傘降能力的女兵,參加了蘇軍對日寇發起的最后一戰。

  白山黑水見証艱苦卓絕

  她曾經是東北抗日聯軍裡年齡最小的女兵之一,在林海雪原中參加抗戰8年多﹔她曾經是中國第一批具備傘降能力的女兵,參加了蘇軍對日寇發起的最后一戰……如今,她又帶領著抗聯精神宣傳隊,為宣傳抗聯精神四處奔走不遺余力。這位充滿傳奇色彩的巾幗英豪,就是87歲的抗聯女戰士、黑龍江省政協原副主席李敏。

  在8月15日這個刻骨銘心的日子來臨之際,筆者特意拜訪了這位令人尊敬的革命老人。

  鮮血染紅雪地,1個排隻有她隻身突圍

  九一八事變之后,7歲的小姑娘李敏哼唱著《列寧誕生歌》,在小興安嶺梧桐河村參加了抗日救國兒童團。1936年一個寒冷的冬天,李敏和小伙伴們正在搞宣傳,一隊日本騎兵遠遠沖來,大家趕緊分散跑開。幾天逃亡之后,12歲的李敏和3個少年一起上山參加了抗聯。

  李敏說:“那時上山幾乎是逃亡的唯一選擇——日本人對地下工作者追捕得太厲害,跟著部隊還安全一點。”從那時起,她就在李兆麟將軍麾下轉戰白山黑水,成為抗聯隊伍中最小的女兵之一。

  1938年冬天,一場大雪覆蓋了長白山以北的完達山脈。日偽軍趁著大雪,進山對抗聯第六軍一師進行圍剿。23日,李敏所在的密營被服廠、醫院遭到日軍包圍,指導員裴成春在阻擊中身負重傷,她對李敏等人說:“你們快走,我在后面掩護!”沒等李敏和戰友們沖出包圍圈,身后便傳來了裴大姐高呼“救國萬歲”的聲音。

  李敏趟著沒膝的積雪開道,卻沒見人跟上來。轉身一看,發現本來跟在身后的戰友又被包圍了。不遠處一個騎馬的日本軍官馬刀一指,“噠噠噠”一梭子彈打來。李敏機智地滾進一個雪窩子裡隱蔽起來,日本兵順著別人的腳印追去,李敏才得以虎口脫險。這次戰斗,眾多戰友英勇犧牲,1個女兵排隻有李敏隻身突圍出來。

  “那一天,烈士們的鮮血在茫茫雪地上染出了一條殷紅的路……”老人含淚說,這個悲壯的故事后來被編寫成歌劇《星星之火》,裴成春等英雄兒女的形象感動了千萬人。

  3萬人艱苦轉戰,隻剩千余人退往蘇聯

  李敏說:“冷雲是第五軍婦女團的指導員,打起仗來有勇有謀,當時就很有名。后來,在一次掩護部隊撤離的戰斗中,彈盡糧絕的她和7個女兵跳入烏斯渾河壯烈殉國,這就是‘八女投江’的故事。”

  抗聯勇士的堅韌不屈,寫下了東北14年抗戰史中最為悲壯的一頁。“那時,犧牲容易,堅持下來難。”10多年裡,無論是抗聯總司令還是普通士兵,都時刻面臨著餓死、凍死和戰死的威脅。然而,就是在這樣的險惡環境中,抗聯勇士卻創造了殲敵18萬人,牽制日偽軍近百萬人的奇跡。

  經過數年苦斗,抗聯3萬余人的隊伍隻剩下千余人退到蘇聯境內休整,編為蘇聯紅軍遠東紅旗軍第八十八旅。李敏在那裡接受了前線救護和無線電聯絡等訓練,時刻准備打回國內。她還與一批女兵參加了跳傘訓練,成為中國首批具備傘降能力的女兵。

  李敏在蘇聯經過訓練后回國,先后完成了偵察、通信聯絡、破壞敵佔區橋梁鐵路倉庫等多項任務,還參加了摧毀日軍黑河軍事要塞的作戰行動。

  2005年,李敏被俄羅斯政府授予“朱可夫勛章”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周年紀念章。“一個個戰友在我身邊倒下了,我是代表千萬個長眠在林海雪原上的抗聯戰友戴獎章啊……”老人心情澎湃地說。

下一頁
(責編:張迎雪(實習生)、曾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