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正文

深圳司法改革拿掉檢察官官帽 薪酬最高漲3成

張淑玲

2015年04月27日08:3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深圳司法改革拿掉檢察官官帽

  深圳市檢察院首批主任檢察官集體宣誓。檢方供圖

  京華時報制圖何將

  作為我國司法體制改革的試點省份,廣東將深圳檢察院作為其體制改革試點。眼下,深圳市檢察院司法體制改革基本落地,實施了多項改革措施,其中最大的亮點無疑是將檢察官們所曾經擁有的行政職務一抹到底。

  81名主任檢察官上任履職

  “我是深圳市人民檢察院主任檢察官,我宣誓……”該次宣誓發生在2015年3月17日,首批81名主任檢察官上任履職。作為全國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廣東省將深圳市檢察院作為其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單位。目前,深圳檢察院推出的以去行政化、檢察官終身辦案負責制為核心的司法體制改革,已開始在全國率先落地並進入運行。

  今年42歲的周映彤曾是深圳的王牌檢察官、全國十佳公訴人。她曾做過7年的公訴處副處長,又因長於案件管理被調往案件管理處任副處長。這次改革中,她本打算不做副處長,回歸做一名普通的檢察官,可政治部主任鄺肖華的一席話打動了她,“你做檢察官,隻紅你一個,但你做案管就可紅一片。”那天,沒有參加檢察官宣誓的周映彤,在看到檢察官同事宣誓后,給鄺肖華發了一條手機短信,稱“心情好復雜。”

  和周映彤相反,分管偵查工作的何勛,副處長劉山泉、孫偉、李榮彬等領導,則簽字選擇了放棄行政官銜,重新回歸公訴崗位做了主任檢察官。“現在共81名主任檢察官,檢察長、副檢察長和檢委會共100名檢察官,整個檢察官序列內共有276人,比原來少35人。”鄺肖華介紹稱。

  檢察官工資上浮10%到30%

  深圳檢察院撤銷了其原有的業務機構,確立了以主任檢察官為核心的“主任檢察官辦案組”。按照5:1的比例選任的81名主任檢察官,每位主任檢察官再選出5名左右的“組內檢察官”,連同檢察輔助人員組成一個辦案組,“這樣,主任檢察官對檢察長、副檢察長負責,組內檢察官及檢察輔助人員則對主任檢察官負責,作為助理幫主任檢察官梳理証據,由主任檢察官來決定案件,並為案件終身負責,”深圳檢察院一相關負責人介紹。

  為了最大限度去除行政事務對檢察官的羈絆,淡化行政色彩,深圳市檢察院在公訴部、職務犯罪偵查部、訴訟監督部3個主要業務部設置事務處,使檢察官們集中精力“隻辦案、辦好案”。為推動檢察體制改革,令檢察官們能切身專注辦案,深圳檢察院還推出了薪酬改革等配套方案。就薪酬方面,每位檢察官的工資將會在其原有的基礎上上浮10%到30%,“能漲到3000元左右,”鄺肖華稱。

  列出706項檢察權力清單

  據介紹,以往檢察官們辦案需經層層審批,辦案過程中則接到各方指令,辦案責任不明確。針對這些弊端,此次改革突顯了主任檢察官辦案主體,確立了權責統一、終身負責的檢察官辦案責任制。

  深圳檢察院為檢察官們開出了706項“權力清單”,並為之分級授權,厘清了檢察委員會、檢察長、分管副檢察長及主任檢察官各自的權力界限和責任,以確保檢察官獨立辦案,並在其各自職責內負責辦案質量。同時,深圳市檢察院也為檢察官們制定了“責任清單”,為保証辦案質量,對檢察官加強了從外部到內部的監督。

  “新任主任檢察官有一年試用期,試用期滿每屆任期3年,任免委員會對其定期考核,考核不合格,主任檢察官就下位做組內檢察官,”鄺肖華說,內部監督還建立了檢察官執法檔案、案件質量評查、防干擾登記通報等制度,並成立了檢察官懲戒委員會。

  此外,對檢察官的外部監督,則來源於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律師等。為此,深圳市檢察院還推出了《檢察官管理暫行辦法》《檢察官考核暫行辦法》《檢察官懲戒暫行辦法》《案件質量考評暫行辦法》《檢察官錯案追究暫行辦法》等一系列配套制度。

  □專家觀點

  權力尚未下沉到每個檢察官

  分析深圳市檢察院的司法體制改革,著名刑訴法專家、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認為,該次改革應再進一步調動全體檢察官的積極性。“設立81個主任檢察官辦案組,組內檢察官要聽主任檢察官的,這並沒有讓一般檢察官的地位和職權有所改變,”洪道德稱。

  洪道德認為,可以看出“抹官”去行政化是此次改革的重要目的,但這個做法還沒貫徹到底,“在檢察院,檢察長、副檢察長也是官兒,還有新選任的主任檢察官,他們能否像毫無官職的檢察官一樣,專職於辦案?”

  洪道德建議,應嚴格限制副檢察長職數,讓所有檢察官都能獨立辦案,直接向分管檢察長負責,“我認為主任檢察官也是一個官銜,改革要徹底,還需調動普通檢察官的積極性,讓權力下沉到每一個檢察官。”

  應將人民監督員納入司法部

  針對深圳檢察院提出的對辦案質量的監督,法學專家、司法部研究室原主任王公義認為,應發揮人民監督員作用,而且人民監督員應讓第三方來管理,比如,將人民監督員納入司法部,由司法部來選任、培養,檢察院可隨機抽取監督員。

  北京市兩高律師事務所律師陳飛認為,檢察院應出台更為具體的政策,比如為律師監督開辟專門的窗口,或者綠色通道等措施。

  廣東海際明律師事務所律師林武認為,因檢察官是個專業性很強的職務,故律師監督才有更大的發言權,“我認為在對主任檢察官的遴選中,應該有一個工作委員會,而在這個工作委員會中,應該有一定比例的律師參與進來進行評價。”

  □追問

  為何要將官職一抹到底?

  司法體制改革中對員額制的控制令各家檢察院都頭痛。“司法改革要求檢察官人數同戶籍人數挂鉤,深圳戶籍人口300余萬,而常住人口有1780余萬人,刑案數量卻和北京、上海基本持平,超廣州一倍,壓力非常大,”鄺肖華稱,深圳司法體制改革前具有檢察官資格的佔政法編制的72%﹔中央批准的員額比例為39%﹔市院目前已經選配的主任檢察官佔政法編制的23%。深圳檢察院打破舊有的組織結構,將檢察官所有的行政職務一抹到底,檢察官回歸辦案終身制,令59名檢察官並入了檢察輔助或司法行政序列,解決了檢察官員額超比例問題。

  檢察官怎樣終身為辦案負責?

  根據規定,檢察長、副檢察長決定的案件,檢察長、副檢察長負責﹔主任檢察官案件,若需簽發法律文書而檢察長、副檢察長不簽的,檢察長們仍要因不簽致錯案擔責﹔檢察長、副檢察長或檢察委員會改變或者部分改變主任檢察官意見的,主任檢察官對改變的部分不擔責。

  主任檢察官負責其組內案件的決定,但若越權處理也需擔責﹔對於組內檢察官辦的案件,主任檢察官具名,若主任檢察官與承辦檢察官意見相同,兩方共同擔責,但若主任檢察官改變了承辦檢察官意見,則由主任檢察官對案件的處理決定負責,承辦檢察官對事實和証據負責。

  京華時報記者張淑玲

(責編:張迎雪(實習生)、盛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