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正文

西藏10名僧人獲藏傳佛教最高學位格西拉讓巴

2015年04月05日14:50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西藏10名僧人獲藏傳佛教最高學位格西拉讓巴

圖片說明:4月5日,2015年度藏傳佛教學經僧人考核晉升格西拉讓巴學位立宗頒証儀式在拉薩大昭寺釋迦牟尼主殿前舉行。來自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扎什倫布寺、強巴林寺等寺廟的10名獲得了立宗資格的僧人,正式參加了當天的立宗答辯活動。記者 扎西 攝

人民網拉薩4月5日電(記者扎西) 5日,2015年度藏傳佛教學經僧人考核晉升格西拉讓巴學位立宗頒証儀式在拉薩大昭寺釋迦牟尼主殿前舉行。來自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等寺廟的10名考僧,通過考核獲得格西拉讓巴學位。

格西拉讓巴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僧人修學顯宗的最高學位,是每一個藏傳佛教學經僧人的最高目標。去年6月29日至7月4日,通過由中國佛教協會西藏分會組織的2015年度藏傳佛教學經僧人考核晉升格西拉讓巴學位夏季考試,來自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扎什倫布寺、強巴林寺等寺廟的10名僧人獲得了立宗資格。

上午9點,在200名僧人誦念經文的祈禱聲中,立宗答辯儀式正式開始。10名考僧輪流答辯眾僧所提的有關《釋量論》、《入中觀論》、《現觀庄嚴論》、《戒律論》、《俱舍論》等五部經典方面的問難。經過2個多小時激烈的辯經,經學位考評委員會考評,來自察雅英懂寺的考僧索朗歐珠獲得了第一名,哲蚌寺的洛桑尊珠獲得第二名,昌都八宿寺的桑旦曲桑獲得了第三名。

“能夠晉升格西拉讓巴學位是對自己修行的認可。”獲得藏傳佛教格西拉讓巴學位第一名的察雅英懂寺的考僧索朗歐珠說,自己在今后將更加努力學經,做一名愛國愛教、遵紀守法的僧人。

中國佛協西藏分會會長珠康·土登克珠在介紹立宗活動時表示,立宗活動舉辦11年來,呈現出參加考核晉升格西拉讓巴學位的寺廟多,考僧們的宗教造詣深厚,考試競爭激烈。整個立宗答辯活動由考評委員會負責,嚴格按照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進行了評審。獲得本年度格西拉讓巴學位的8位考僧都是各大寺廟的主要經師,他們博學多才、宗教學識深厚,精通《五部大論》。

今年的格西拉讓巴學位晉升立宗活動,也吸引了眾多信眾到大昭寺觀摩。來自拉薩市扎細社區其美老人告訴記者,格西拉讓巴學位立宗活動的舉辦,充分說明了黨的宗教信仰政策在西藏得到了全面的落實,也體現了黨對廣大信眾和僧眾的關懷,滿足了信眾的日常宗教需求。

據介紹,1988年,考取格西拉讓巴學位的活動中止。2003年1月30日,為培養具有較高宗教學識的學經隊伍,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正式頒布了《西藏自治區藏傳佛教僧人學經晉升格西拉讓巴學位管理暫行辦法》。今年的立宗活動,是繼2004年開展藏傳佛教學經僧人考核晉升格西拉讓巴學位工作以來的第11次,截止到目前,共有近百名考僧通過考核獲得了格西拉讓巴學位。

 

下一頁
聯系本文記者

扎西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崔東)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