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2015專題】紀念中國人民抗戰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人民網>>時政>>正文

“讓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歷史尋蹤·二戰記憶)

本報駐澳大利亞記者 鮑 捷

2015年06月26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歷史尋蹤·二戰記憶)

  1938年11月,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臥龍崗市坎伯拉港的碼頭工人得知,他們要裝運的一批生鐵將被制造成日本侵華的武器。於是他們頂住政府和礦業公司的壓力,冒著失業的風險,罷工長達10周,堅決拒絕向“達爾富拉姆”號貨船裝運生鐵,最終迫使澳大利亞政府宣布不再向日本出口生鐵。時任澳大利亞司法部長孟席斯因對罷工工人立場強硬而被冠以“生鐵鮑勃”的惡名。

  至今,澳大利亞各界仍以不同形式紀念“達爾富拉姆事件”,並將其作為澳中人民共同反對法西斯侵略戰爭的象征。時值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一部歷時4年拍攝的紀錄片《生鐵鮑勃:1938達爾富拉姆事件》在澳大利亞上映。這部紀錄片時長75分鐘,在澳大利亞臥龍崗、中國南京等地取景攝制,採訪了一些當年澳大利亞官員的后代,以及南京大屠殺的幸存者。

  該紀錄片的制片人兼導演桑德拉·皮雷是一位獨立電影制作人,專注於拍攝歷史和多元文化題材的影片。她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最初,一些臥龍崗市的市民聯系我,希望我以‘達爾富拉姆事件’為題材拍攝一部影片,讓這個故事得以永遠流傳。當我進一步了解這個故事的時候,我被這些普通人的英勇行為深深打動。坎伯拉港的工人們工作條件非常艱苦,生活也很困難,但仍然希望盡自己所能阻止正在發生的戰爭。”

  這部紀錄片再現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澳中兩國人民相互支持、休戚與共的戰斗友誼。“很難想象,當時這些碼頭工人冒著失去工作、食物、金錢……甚至失去一切的風險罷工抗議10周,堅守正義和良知。”皮雷說,我希望這部紀錄片讓更多的人了解這段歷史,延續先輩們的友誼。

  1937年12月,“達爾富拉姆事件”發生近一年前,日本對南京實施了令世界震驚的血腥大屠殺。南京大屠殺給中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深重災難。“聽著幸存的老人們講述當年的場景,在場的每個人都流下了眼淚,為這些老人們的經歷而心痛。我希望通過這部影片讓更多的人了解這段歷史,讓它不再被歪曲和抹殺。” 皮雷對記者說:“戰爭帶來傷痛。人們應該銘記歷史,維護現在的和平。”

  (本報堪培拉6月25日電)

(責編:曾偉、申亞欣)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