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2015專題】紀念中國人民抗戰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人民網>>時政>>正文

南京憑吊蘇聯援華抗日航空烈士

蔣芳

2015年05月11日10:4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南京憑吊蘇聯援華抗日航空烈士

在世界反法西斯勝利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5日江蘇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逾200人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內,舉行憑吊蘇聯援華抗日航空烈士活動。

參加儀式的人們面對烈士豐碑鞠躬、默哀、獻花。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內,有一組鐫刻著3305名中國、美國、蘇聯和韓國的援華飛行員烈士姓名,及出生和犧牲年月的紀念碑。其中,蘇聯烈士有236位。

俄羅斯留學生米開樂與他的十幾名同學一起,向刻有236名蘇聯援華空軍烈士的紀念碑敬獻鮮花。

“在俄羅斯,教科書中記載有蘇聯援助中國共同抗擊日本法西斯的歷史,但在異國,70年后,看到中國人仍然記得這段友誼,感到很高興。這提醒我們緬懷英烈,勿忘歷史。”米開樂說。

南京航空航空航天大學金城學院的女大學生陳霜潔作為學生代表發言,並與俄羅斯留學生一起,拉起一幅用中俄兩國文字書寫“永遠的懷念”字樣的橫幅。

“蘇聯援華志願航空隊的英雄們飛越萬裡,來到中國的天空與我們的先輩一起抵抗法西斯侵略,最后獻出寶貴生命,長眠在中國的大地上。這段用鮮血凝結成的珍貴情誼,今天的年輕人不會忘記,我們還將一代一代永遠銘記下去。”

抗戰初期,在英、美等國對中日戰爭還採取中立立場的時候,蘇聯是第一個援助中國抗日的國家。共計有1000多架飛機,2000余名飛行員與中國一起抗擊日本,超過200名蘇聯飛行員血洒中國長空。

南京檔案和地方志部門近期開展南京地區抗戰地情資料收集整理工作,還原了蘇聯援華航空志願隊1937年11月22日來華在南京上空打響首戰的史實。南京市檔案局還找到了一份1989年蘇聯駐上海總領事館向江蘇省有關部門發來的南京空戰陣亡烈士名單。

“南京保衛戰是史料記載蘇聯援華航空隊最早參與的對日空戰。這份名單清楚記載了在1937年11月至12月期間,曾有6位飛行員壯烈犧牲。”南京市檔案局副局長王菡說。

這份最新披露的檔案中,最值得關注的是一名叫列日德洛夫(此前也譯作“涅日丹諾夫”)1913年出生在伊爾彼得地區的飛行員。“檔案記載他犧牲在1937年11月22日的南京對日空戰中,是蘇聯援華航空隊在戰斗中犧牲的第一位烈士。”南京地方志研究員胡卓然說。(記者蔣芳)

(責編:曾偉、盛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