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2015專題】紀念中國人民抗戰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人民網>>時政>>正文

二戰頭號戰犯——納粹德國元首希特勒

2015年05月08日14:4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二戰頭號戰犯——納粹德國元首希特勒

希特勒

  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納粹德國元首,第二次世界大戰頭號戰犯。1889年4月20日生於巴伐利亞和奧地利的邊界城市布勞瑙一個海關職員之家。中學畢業后夢想當藝 術家,去維也納報考美術學院,結果名落孫山。1913年遷居德國慕尼黑無固定職業,成為民族主義和反猶主義的狂熱信徒。1914年8月加入德國陸軍,在巴俄利亞預備步兵第16團服役,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軍銜至下士。戰后退役,曾一度在慕尼黑為國防軍反諜機關當密探。為尋生活出路,於1919年加入德意志工人黨。該黨於次年改名為民族社會主義德意志工人黨,即納粹黨。1921年,希特勒成為納粹黨黨魁,隨即組織該黨的准軍事組織—武裝沖鋒隊。1923年11月希特勒在慕尼黑發動“啤酒店暴動”,企圖仿效墨索裡尼建立法西斯政權。失敗后被捕入獄。在獄中口述了《我的奮斗》一書, 鼓吹廢除《凡爾賽和約》,奪取生存空間,擴充領土,征服世界,宣揚復仇主義、種族主義、民族沙文主義和反蘇反共思想。1924年底, 希特勒出獄。1933年1月在壟斷資本集團和軍界支持下,納粹黨發展成為國會中的第一大黨,希特勒登上總理寶座,開始實現其稱霸世界和使德國納粹化的計劃。

希特勒

  1934年總統興登堡死后,希特勒得以集總統和總理的大權於一身,廢止共和國,改稱 德意志第三帝國,自稱國家“元首”。他解散國會,取締納粹黨以外的其他一切政黨,迫害和屠殺共產黨人、進步人士和猶太人,實行法西斯獨裁專政。1935年,他撕毀凡爾賽條約,宣布重整軍備,為發動侵略戰爭做准備。希特勒在國內加劇對猶太人的迫害,1935年9月頒布法律剝奪了猶太人的公民權力,后來又頒發了13條補充法令,剝奪了猶太人在德國謀生的權力。1936年德國與東條英機領導的日本簽訂《反共產國際協定》﹔次年,墨索裡尼領導的意大利加入這個協定,於是形成了德、日、意三國軸心。1936年3月他命令德軍進入萊茵蘭非軍事區,同年7月伙同意大利武裝干涉西班牙內戰,扶持佛郎哥取得西班牙政權。1938年3月和1939年3月,對奧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實施兼並。同年希特勒進一步獨攬陸、海、空三軍指揮權,擔任德國武裝部隊最高統帥。他實行法西斯式恐怖專政,仇視且排斥其它非納粹政黨和思想,建立的第一個集中營即為關押共產黨之用,他還鼓吹民族優越,仇視其它民族。在國內建立沖鋒隊、黨衛軍、蓋世太保等獨立於國防軍外的納粹軍事組織。實行種族滅絕政策,在希特勒的領導下的第三帝國期間,德國以及其佔領國領土上大量建造死亡集中營,猶太人以及其他人種的遭到了大屠殺。

希特勒

  1939年3月15日夜間,德軍奉希特勒之命向捷克首都布拉格進軍。3月16日納粹德國吞並捷克,撕毀了“慕尼黑協定”。為避免蘇聯卷入戰爭,導致德國兩線作戰,希特勒邀請斯大林會晤,簽訂了蘇德互不侵犯條約。同年9月納粹德國閃擊波蘭,挑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9月27日波蘭被納粹德軍佔領。1940年春,德軍隻用6個星期就打垮了英、法聯軍,佔領丹麥和挪威,主力向北實施迂回,幾天之后,荷蘭宣布投降,5月17日,布魯塞爾倫陷。德軍以“月牙型”攻勢展開對英法30萬遠征軍合圍。英軍被迫在6月4日前,撤離敦刻爾克,回到英倫三島。法國孤立無援,6月14日,巴黎陷落,6月22日,簽訂了德法停戰協定,法國向德國投降。在一連串的“ 閃電戰”中,德軍佔領了大半個歐洲。希特勒指望英國乞求和平,遭到新首相丘吉爾的斷然拒絕。希特勒著手制定對英作戰方案“海獅行動”,但德國空軍沒有取得打垮英國皇家空軍的預期戰果,希特勒放棄了遠征英國的“海獅計劃”,但仍控制地中海,堵塞英國通往東方的道路,並從南翼包抄蘇聯。

希特勒

  1940年希特勒訪問羅馬時與墨索裡尼。

  1941年6月22日,300萬德軍越過蘇德邊界,發動了規模空前的蘇德戰爭,妄圖在6個星期到2個月內打敗蘇聯。戰爭開始時,德軍連連獲勝。然而1941年底的莫斯科保衛戰粉碎了希特勒的閃擊戰術。同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拉開美國和日本之間的戰爭帷幕。希特勒向美國宣戰。1942年底到1943年初,22個德國陸戰師在斯大林格勒被全殲,同時,英國將領蒙哥馬利在阿拉曼戰役中也取得勝利。1944年6月,美英盟軍在諾曼底登陸,開辟了歐洲第二戰場。在世界反法西斯國家人民的共同打擊下,曾經不可一世的法西斯德國,面臨覆滅的命運。同盟國軍隊很快在各個戰場轉入全面反攻,德軍節節敗退。1945年4月28日,蘇聯紅軍攻入柏林市區。希特勒於30日15時30分,同他的情婦愛娃匆忙結婚后,在總理府花園的地下掩蔽部裡自殺身亡。

  以希特勒為首的法西斯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給世界許多國家的人民帶來了空前的災難。據統計,二戰期間總共有約600萬猶太人、數千萬其它人種因為希特勒的種族滅絕政策而被屠殺。希特勒對世界人民犯下滔天罪行,也給德國人民的生命財產造成了巨大損失,戰爭中近8百萬德國人死亡。世界各國的珍貴文化遺產的損失更是無法計算。

(責編:曾偉、盛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