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2015專題】紀念中國人民抗戰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人民網>>時政>>正文

回首二戰:納粹德軍困獸猶斗

2015年05月08日14: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回首二戰:納粹德軍困獸猶斗

希特勒與德軍高級將領研究阿登戰役作戰部署

希特勒與德軍高級將領研究阿登戰役作戰部署

                   阿登反攻 納粹德軍困獸猶斗

  1944年秋天,美、英軍逼近德國西部邊境,多次進攻齊格菲防線受阻。希特勒決心在阿登地區美軍薄弱防線上反攻,企圖重佔比利時的列日和安特衛普,切斷美、英軍補給線,圍殲其主力,從而迫使英美與德國單獨媾和。德軍參戰兵力為23個師,約20萬人,美、英有24個師60萬人參戰。在此次戰役中德軍損失8.2萬人,盟軍損失7.7萬人。德軍的這次反攻雖使盟軍遭受重大損失,但嚴重削弱了它在西線的防御力量和東線的機動兵力,加速了德國的失敗。

  德國在阿登進攻的失敗,意味著德國領導集團妄想在西歐取得決定性軍事勝利的冒險企圖遭到破產,意味著他們迫使美英政府拒絕同蘇聯就徹底打敗德國進行軍事政治合作的計謀完全落空。

  2005年4月4日下午兩點,記者如約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市郊的一個小鎮上見到了比利時戰爭逃亡者國家聯合會主席亨利·布朗戴爾先生,這位1923年出生在比利時瓦隆地區瓦雷市一個軍人家庭的老人盡管已是82歲高齡,但依然精力旺盛。作為聯合會的主席,他經常為會務奔忙,同時,作為二戰的見証者和參與者,布朗戴爾先生常應邀到學校演講。他的父親就曾經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並在21歲時升任上尉。布朗戴爾先生到現在還記得,戰爭時期全家在聚餐時的祝酒辭通常是— ——“打垮最后一個德國鬼子”。

  至今難忘1944年聖誕節

  1942年底,布朗戴爾和哥哥雷昂成為了英國皇家空軍的學員。布朗戴爾在加拿大接受空軍飛行員的訓練后重新返回英國,作為一名“噴火”戰斗機的飛行員參加了英國皇家空軍349飛行中隊,並於當天到法國卡昂基地服役。

  布朗戴爾先生回憶說,自己至今難忘1944年的那個聖誕節。1944年秋天,盟軍從東西南三面向德國本土逼近,納粹德國面臨絕境。為扭轉這一局面,德國人在比利時阿登地區發動了“阿登戰役”,集中優勢兵力,以迅速突破盟軍在阿登山區的防線,強度馬斯河,奪取北部盟軍的供給港口安特衛普。這是希特勒在歐洲西線戰場的最后一次攻勢。

  “阿登戰役”開始的時候,布朗戴爾所在的349空軍中隊正駐扎在B65地區,這是當時比利時馬爾德海姆市的代碼。在基地裡一些停機庫的大門上,還有意大利佔領軍留下的字跡。由於氣候惡劣,為了保護空軍力量,12月11日至23日期間他們的空軍中隊沒有執行過一次任務,而盟軍在比利時巴斯托涅一側的處境卻非常凶險。 25日一早,布朗戴爾和同伴們在參加完聖·杰克教堂的聖誕彌撒后,匆匆吃了早飯,便動身返回基地。剛剛到達他們便被集中起來,執行了他們在二戰中最長的一次飛行任務。那一天天寒地凍,“噴火”戰斗機裡沒有取暖設備,為了保溫,飛行員手上都戴著三副手套,腳上在很厚的毛襪子外面還穿著羊毛裡的長靴。盡管這樣也無濟於事,機艙裡還是寒冷刺骨,呼出的水汽在氧氣面罩上結了一層厚厚的冰。在這樣寒冷的天氣裡他們整整在一千米的高空巡邏了2小時15分鐘!

  德國飛機開始進攻了

  1945年1月1日上午9點鐘左右,布朗戴爾突然聽見有機槍掃射的聲音。軍官食堂前有人在用手槍向空中開槍,德國飛機開始進攻了!

  所有的人開始迅速地穿衣服,布朗戴爾連睡衣都沒來得及脫就套上了飛行服。此時飛行中隊的指揮官開著吉普從街上經過,向大家喊著:“迅速到場地集合。”隊員們立即沖上他的車。場地上遍地積雪,到處都是濃煙。就在隊員們發動引擎的時候,德國人的飛機又來了,不斷地在他們上空盤旋,場地上的所有飛機都在他們的射程之內,好在他們已經沒有彈藥了,這時候只是為了清點戰果。

  德國人的這次突襲給英軍造成了不小的破壞,但德國人的損失更加慘重,250架戰斗機連人帶機一起墜毀,其中一部分是被他們自己的火力擊落的,在喪生的250人中,有些是德國僅剩的有經驗的飛行員,有些是第一次執行任務。相比之下,盟軍的損失要小得多,被毀的飛機很快便被補足,而德軍卻面臨著徹底的崩潰。

  1945年1月8日,布朗戴爾和同伴們奉命轟炸德軍的齊格菲防線。為了避開火力集中的地區,布朗戴爾和同伴們的戰斗機向高空攀升,但離地面越遠,炮彈的火力就越強,黑色的炮彈嗖嗖地在他們的機身邊飛過。隊長的飛機已經被擊落,死亡的恐懼將布朗戴爾緊緊扼住,他來不及多想,隻有不斷向一切能看得見的移動的物體射擊。

  次日凌晨,德國人的防線徹底被擊垮了,被炸毀的裝甲車、翻倒在壕溝裡的卡車四處可見。德軍的卡車司機們一見到戰斗機的影子就會棄車逃跑,但有個司機跳下車后沒有和其他人一樣逃進路邊的樹叢或壕溝裡,而是向公路方向跑去,正在執行飛行任務的布朗戴爾見狀,未加思索便扣動扳機把他打死了。

  為保衛家園而戰斗 布朗戴爾先生現在回憶起以前的軍旅生活時總是說,戰爭不是他們能夠選擇的,德國人侵佔了他們的國家,他們有責任保衛自己的家園。戰爭讓他失去了很多東西,如果沒有戰爭,他應當能夠上很好的大學,實現自己的理想,但戰爭來了,他隻有義無返顧地為祖國而戰。布朗戴爾深情地說:“畢竟戰爭已經結束了,大家應當和平相處,讓過去的事情成為過去。不過,如果再有人侵略我們的國家,我一定會讓自己的孩子繼續去戰斗。人都要保衛自己熱愛的東西,這是天性,更是責任。”

  坦克成為城市符號

  2005年4月2日,當我們採訪組抵達阿登戰役的中心巴斯托涅時已是晚上12時。盡管整座城鎮被夜幕籠罩著,街上已鮮有行人,但我們還是一下子就發現了戰爭在這裡留下的遺跡。車子經過中心廣場,陳設在一側的兩輛盟軍坦克首先闖入了我們的視線,在這裡“駐扎”了60年后,如今它們早已成了巴斯托涅標志性的城市符號,無時無刻不在提醒著人們這裡曾經發生過什麼。第二天一早,我們上街做隨機訪問。讓人吃驚的是,無論大人還是小孩,甚至是剛剛到這座城市幾個小時的旅游者,都能給你講上一段當年阿登戰役的歷史。

  “當時母親帶我躲到了外地親戚家,所以並沒有目睹到戰斗的慘烈。可是等我半年后回來,我發現我們家周圍原來成片成片的森林都被炮火炸平了,隻剩下低矮的灌木還殘存著,足見當時雙方的火力有多密集。”70歲的塞爾弗特是巴斯托涅的老居民,正牽著他的斑點狗在中心廣場散步,當他向我們一邊講述這番話時一邊拍著身邊的坦克炮筒。

  色當郊外的德軍公墓坐落在一片青草蔓蔓的山坡上,一排排黑色大理石墓碑靜靜地躺在山坳中,一眼望不到邊。這裡埋葬著4000多名德軍官兵。在阿登戰役中,德軍死亡人數超過了10萬人,而美軍也有超過8萬人的傷亡。採訪時,我們正好碰到了一家前來掃墓的德國家庭,他們是第一次穿過國境線到法國的領土上來憑吊自己的親人。走在中間的是死者的女兒,已是年近古稀的老人,她將手中的一捧鮮花放在墓前后就靜靜地坐在那裡,長時間地陷入了遐思。

  在巴斯托涅戰爭博物館,我們看到了當年德軍假扮成美國人實施“麒麟行動”時所穿的盟軍制服,這些制服都是德軍從他們的俘虜身上得到的。為了保証進攻能夠出奇制勝,希特勒在“麒麟行動”中,從德軍中挑選了800名能講流利英語的士兵換上英美制服,開著吉普車深入到盟軍后方制造盡可能大的破壞。僅僅3天,“麒麟行動”就給盟軍制造了極大的麻煩,盡管他們當中的大多數很快被美軍抓獲並處死。整個盟軍的通訊線上流言四起,人心惶惶。美軍認為的德軍實力比實際多出了幾倍。整個阿登盟軍都建起了路障,阻止並質問每輛車上的人,原本30分鐘的路程至少需要4個小時。這讓盟軍在戰役初期行動遲緩。除此之外,博物館裡還有當年關於戰爭的各種收藏,如美國的M3型半履帶軍車、德制的無線電發報機、印有納粹標記的工事麻袋、士兵用的飯盒和水壺,以及各種機槍、步槍、小型火炮、地雷、手榴彈等等。據博物館負責人向我們介紹,這些戰爭收藏品來自三個途徑,一是民間的捐贈,二是考古發現,包括直到現在還經常能在阿登地區發現60年前的戰爭文物。除此之外,對於一些有特別價值的文物他們也會花錢購買。

這輛坦克已經在這裡“駐扎”了60年

這輛坦克已經在這裡“駐扎”了60年

(責編:曾偉、盛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