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2015專題】紀念中國人民抗戰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評論
人民網>>時政>>正文

安倍與和平主義漸行漸遠

謝宗睿

2015年05月05日13:11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安倍與和平主義漸行漸遠

  27日,日美兩國政府在美國紐約舉行外長和防長“2+2會議”,正式決定在時隔18年后再次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以下簡稱《指針》)。這份新《指針》大幅突破美日安保合作現有范圍和層次,對亞太和平的潛在影響不容忽視。

  所謂“指針”,是規定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合作和任務分工的日美政府間文件。1978年,在東西方冷戰的大背景下,日美兩國以防備蘇聯的武裝進攻為由,共同制定了該文件。在冷戰結束后的1997年,日美雙方著眼於朝鮮半島有可能發生的武力攻擊等“突發事件”,對指針進行了大幅修改。此后,日本借口周邊安全形勢發生變化,就再次修訂征詢美方意見。2013年10月舉行的日美“2+2會議”就啟動修訂工作達成一致。

  在此次修訂后的指針中,日美兩國共同決定把日本自衛隊和美軍的合作擴大到“全球規模”,提出雙方將在從平時到發生突發事件時的各種情況下進行“無縫合作”,同時還特別強調日美武裝力量的“一體化運用”。對此,日美兩國政府發表共同文件,對修訂后的指針給予高度評價,稱該文件“將促進旨在應對21世紀新課題的更為有效的同盟關系”。

  在新指針下,美日安保合作范圍突破遠東地區,日本自衛隊不再專守防衛,引起此間媒體的普遍關注。

  日本《朝日新聞》和共同社的分析文章指出,《日美安全保障條約》第六條明確規定,“為了對日本國的安全及維持遠東的國際和平與安全作出貢獻”,日本有義務向美軍提供基地。為此,1978年版和1997年版指針中,都將日本自衛隊對美軍提供支援的地理空間范圍限定在“遠東地區”。但此次修訂后的指針在“無縫合作”的名義下,使日本自衛隊在任何事態時都有可能對美軍提供支援,雙方合作范圍也將擴大到“亞太地區及其他地區”。

  此間媒體分析認為,當制約日本自衛隊活動的地理限制被取消后,對美軍的支援就有可能無限擴大,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一體化將進一步增強。這無疑突破了兩國安保合作基本框架。今后,隨著集體自衛權的行使,日美兩國之間以日本專守防衛為“盾”、以美國軍事進攻為“矛”的傳統安保合作結構將被顛覆,日本自衛隊也將成為一杆鋒利的“進攻之矛”。

  此外,日美雙方還將成立由兩國外交、國防部門高級官員和日本自衛隊及美軍高級將領參與的常設協調機構,無論戰時還是平時,都將加強雙方武裝力量的“一體化運用”。對此,有日本媒體不無擔憂地指出,如果日本自衛隊的對美支援出現飛躍性擴大,進而被編入美國的全球戰略,則日本自衛隊被卷入戰斗的危險性也將大幅提高。日本自衛隊甚至有可能淪為美軍的一部分。

  正如日本《朝日新聞》28日發表的社論所言,在安倍第二次上台執政以來的兩年半時間裡,日本的安保政策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轉變。在安倍倡導的所謂“積極和平主義”之下,日本在國際社會不斷擴大自身的軍事作用,而與真正的和平主義則是漸行漸遠。在二戰結束七十周年的關鍵歷史節點上,日本的未來究竟路在何方,現在已經到了必須重新思考這一問題的時候了。

  (本報東京4月29日電 本報駐東京記者 謝宗睿)

(責編:張迎雪(實習生)、曾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