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正文

今年中央首輪巡視結束 期間近20名央企高管被查

陳伊昕

2015年05月04日08:00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今年中央首輪巡視結束 期間近20名央企高管被查

中新網北京5月4日電 (陳伊昕)目前,2015年中央第一輪巡視已經結束。據中新網記者不完全統計,在此輪巡視期間,26家央企中就已有近20名高管被查,其中包括多名已退居二線的前高管。

巡視期間近20名央企高管被查

按照中央巡視組此前的工作安排,中央第三巡視組於5月3日結束了在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的專項巡視。至此,2015年中央第一輪巡視全部結束。

本輪巡視全為專項巡視,26個巡視對象均為央企,工作時間約兩個月。據中新網記者不完全統計,僅在本輪巡視期間,26家央企中就已有近20名高管被查。

其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3人,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1人,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5人,國家電網公司2人,寶鋼集團有限公司1人,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2人,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1人,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3人,中國電信集團公司1人,等等。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除了上述宣布被查的高管,在此輪巡視期間,包括東方電氣、中國電子、國家電網、中海油等在內,諸多被巡視單位查處並通報了一批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案件,數十人被處分。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對此表示,今年中央首輪巡視過程中就同步反饋結果,公布央企高管落馬消息,可以看出現在“打虎”的效率在提高。

退休不再是“護身符”

全國兩會閉幕次日,中紀委即發布了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廖永遠被查的消息。廖永遠是今年落馬的第10名省部級“老虎”,而這距中央第二巡視組進駐中石油僅半個月時間。

廖永遠落馬后僅兩天,3月18日,中石油又有兩名高管被查,分別為塔裡木油田分公司副總經理安文華、總會計師賈東。

本輪巡視更為“真槍實刀”,這不僅體現在查處速度上,亦體現在巡視期間被查人員的身份特點中。中新網記者注意到,除了廖永遠這樣的現任高管,本輪巡視期間,多名曾位高權重的前高管被查。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吳振芳就是一例。此時吳振芳已退休滿2年。記者注意到,在3月1日舉行的中海油巡視工作動員會上,“近三年退出公司領導班子的老同志”也列席了會議。

同樣是退居二線的高管,4月17日,中國電信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冷榮泉涉嫌嚴重違紀被查。值得一提的是,吳振芳、冷榮泉均系所在單位的“元老級”人物,前者在中海油正式成立之前就已加入,而后者曾參與中國網通的組建。

長期研究反腐問題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任建明指出,對於退休干部和二線干部的追查現象一直存在,反腐工作不能有死角,腐敗分子也不能有“安全島”。十八大以來,隨著中共鐵腕反腐的持續推進,退休不再是貪官“護身符”這一特征更為鮮明。

多領域掀反腐風暴

廖永遠的落馬令輿論再次聚焦石油系統的反腐,目前“三桶油”已均有高管落馬。其中,就中石油而言,據媒體不完全統計,自2012年3月中石油腐敗案正式拉開序幕后,截至目前,已有約50人因中石油案“倒下”,其中包括已過堂受審的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原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

除了石油系統,電力系統也成為腐敗“重災區”。本輪巡視期間,南方電網至少已有5人被查,其中,祁達才和肖鵬被查前均是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董事、副總經理、黨組成員,目前兩人均已被立案偵查。

在本輪巡視期間,通信系統也有多人被查。除了中國電信的冷榮泉,中國移動通信集團也有3人被查,分別為福建有限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林柏江,廣東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溫乃粘,以及湖南有限公司原黨組書記王建根。目前,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三大通信運營商均已有高管被查。

中紀委五次全會提出,“今年要加大對國有企業的巡視力度,實現對中管國有重點骨干企業巡視全覆蓋”。據新華社統計,“中管國有重點骨干企業”包括15家中管金融企業和53家中管國有企業。中新網記者統計發現,目前,中央巡視已進行6輪,共巡視了其中40家央企。依此計算,這一“全覆蓋”目標目前已實現近六成。(完)

(責編:申亞欣、曾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