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正文

中央公車拍賣成交總價超5千萬 神秘買家頻現

李金磊

2015年03月31日07:49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央公車拍賣成交總價超5千萬 神秘買家頻現

中央公車拍賣成交總價超5千萬 神秘買家頻現

  中央層面公車拍賣預展資料圖 中新社記者 熊然 攝

七場中央公車拍賣總成交價5190萬元競拍漸趨理性

  前七場中央公車拍賣總成交價為5190萬元。

  昨日,第七場中央公車拍賣落槌,至此,此番中央公車拍賣共成功拍出761輛車,流拍8輛,總成交價為5190萬元,場均溢價率達91.86%。觀察數場拍賣,“車況好、有面子”催生了公車拍賣的火爆,其中,神秘任性買家頻頻出現,令不少普通競拍者感嘆“價格離譜”,不過業內人士也表示,目前經過幾場的拍賣,一些需求已經釋放,競買人逐漸趨於理智競價。

  七場拍賣總成交價5190萬元 8輛車流拍

  昨天進行的是第七場中央公車拍賣,103輛待拍車輛最終拍出102輛,總起拍價為479.35萬元,總成交價為725.9萬元,溢價率為51.43%。其中,1輛中華轎車流拍。

  至此,根據公開數據統計,已經進行的七場中央公車拍賣,共拍出761輛車,流拍8輛。761輛車總起拍價為2705.15萬元,總成交價為5190萬元,溢價率達91.86%。

  在七場拍賣中,單車成交價最高的是昨天拍出的一輛豐田陸地巡洋艦,其起拍價為53萬元,最終拍出了85萬元。

  溢價率最高的一場是3月18日舉行的第四場拍賣,當日100輛待拍公車全部拍出,起拍價合計360.2萬元,總成交價902.7萬元,溢價率高達150.6%,為目前最高場次。

  這些錢將會到哪裡?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今年1月表示,處置公務用車所得收入,扣除有關稅費后將全部上繳中央國庫。

  神秘買家頻現 有人感嘆價格“太離譜”

  回顧七場拍賣,可謂“神秘”、“任性”買家頻現,這些人也引發了輿論的關注和猜測。

  昨日進行的第七場拍賣,一位穿著高檔黑色大衣、戴著眼鏡的男子,以85萬元的價格拍下豐田陸地巡洋艦,奪得“標王”。但該神秘男子拒絕接受記者採訪,未透露任何信息。

  在3月28日進行的第六場拍賣中,一輛起拍價隻有7.8萬元的豐田CA6510B,被一位穿著黑色大衣的神秘女子以36.9萬元的價格拍走,成為本場成交價最高的車輛。至於為何要高價拍下這輛車,女子並未詳細解釋,只是一直說是“幫朋友來拍”。

  而在更早前的首場拍賣會上,“255號”競拍者以43萬元拍下9輛公車,表示“打算收藏”,並於次日在拍賣中再次亮相。在第二場拍賣中,一位“699號”拍賣者一口氣拍下11輛公車,總價超58萬元。

  面對這些出手豪氣的神秘買家,不少普通競拍人感嘆“有錢真任性”。來自吉林的劉先生參與了兩次公車拍賣,但都“鎩羽而歸”。他對中新網記者表示,有些車的“價格太高了,有點離譜”,上次自己看中一輛起價15萬的紅旗,但最終該車拍出了29.8萬元,遠超過自己20萬元的預期。

  普遍認為公車“有面子” 機關人員競拍失敗

  北京北汽鵬龍機動車拍賣有限公司總經理韓濤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公務車保養到位,車況較好,安全等性能都有一定的保障,此外,奔馳、寶馬等外事用車對競買人也很有吸引力,一些車也具有收藏價值,這是公車拍賣屢屢拍出高價的主要因素。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公車開起來“有面子”,也是競買人普遍持有的心態。

  “這車要是開回家,那該有多氣派,多有面子!”在3月18日的拍賣中,來自遼寧的馬女士圍著一輛紅旗H7繞了好幾圈。她對中新網記者表示, 自己之所以參與公車拍賣,一是因為公車車況好,二是有領導坐過,可以“沾沾官氣兒”。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日的拍賣現場,一名不肯透露來自哪家機關單位的男子,准備競拍一輛起價為3.5萬元的帕薩特轎車,但最終該車拍出了13萬元,超過了男子12萬元的心理預期。

  “這車自己開了好多年,比較有感情,但沒拍到也就算了。”這位男子頗感無奈。他對中新網記者表示,現在單位沒有公車了,單位領導都得打出租車或者坐公交車。

  高溢價率折射二手車市場之亂 競拍人漸歸理性

  公車拍賣之前,不少人擔心公務車會賣出“白菜價”,造成國有資產流失,但現在來看,這一擔心似乎有點“杞人憂天”,公車受歡迎的程度超乎預料,不少場次的拍賣溢價率都超過了100%。

  事實上,由於嚴格的管理和較為完善的保養,公車擁有比普通二手車更好的車況和口碑,而這也折射除了二手車交易市場的不規范之處。

  吉林的劉先生就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公車的裡程表比較實。相比之下,二手車市場比較亂,一些車表面看起來感覺非常新,但其實裡程表被動過手腳。

  韓濤也表示,當前中國的二手車市場發展迅速,但尚缺乏嚴格的法律法規,存在一些失范之處,這與發達國家還有一些差距。

  根據官方此前消息,中央和國家機關本級共取消3184輛公務用車。因此,目前尚有2000多輛中央公車待拍。

  韓濤表示,公車拍賣還將持續幾個月的時間。目前經過幾場的拍賣,一些需求已經釋放,競買人逐漸趨於理智競價。(李金磊)

  

(責編:申亞欣、盛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