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政

昌寧“6995”接通山鄉服務最后一公裡

手機“變身”小喇叭(改革就在咱身邊)

2014年04月25日04: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手機“變身”小喇叭(改革就在咱身邊)

  開欄的話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了總目標和各項任務。今年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三中全會精神如何在基層落地生根?經濟社會發展如何惠及民生?百姓對改革有哪些期盼?

  本報今起開設“改革就在咱身邊”欄目,從百姓視角,用群眾語言,說改革看變化,介紹各地各部門深化改革的生動實踐和鮮活事例。今天推出第一篇,看看雲南昌寧是如何解決山區群眾最后一公裡服務的。

  本報昆明4月24日電 (記者張帆、徐元鋒)山區農民吳付正從去年8月起多了個習慣:手機24小時開機。為啥?他解釋:“說不定誰家啥時候撥6995!”

  雲南省保山市昌寧縣?街鄉的瀾滄江邊,吳付正的家像挂在山坡上。去年8月12日,連續幾天陰雨后又降下暴雨,晚上剛上床躺下的吳付正覺得不對勁,爬起來打著手電一看,老天!房子地基塌下去不少,山上再來股大水,就能把家沖到江裡喂魚。“我家要滑坡了,大家來幫忙呀!”他掏出手機撥通“6995”呼救。十分鐘左右十多個鄉親就趕到了,排水、防滲、支木頭,一場災難化險為夷。

  4月10日,記者來到吳付正修葺一新的家,不一會他推門回來了,滿臉淌汗搓著手說:“煙苗要移栽了,小組長通知加快田間進度!”“咦,這還真快。”鄉黨委書記馬鄒接過話茬:“我上午才打‘6995’布置,你們就忙開了!”

  馬鄒介紹,?街鄉山大谷深,“望山跑死馬”。以前鄉裡安排個事,層層落實到田間地頭,也快“跑冒滴漏”完了。如今用“6995”加上分級網格化管理,一傳十十傳百,分分鐘搞定!新廠村黨總支書記左玉春也感同身受:開會少了,電話費少了,辦事效率卻提高了。

  “6995”的創意來自基層。“遠在深山無人幫”,讓滇西大山褶皺裡的村村寨寨吃盡苦頭:“害急症,救護車來了早喪命!”去年6月,縣政法委書記楊開東到新廠村調研,左玉春一句話讓他豁然開朗——“以前村裡應急靠喇叭,要是手機能像大喇叭就好了!”縣委常委會就此討論決定:說干就干,請移動公司開發相應技術。

  縣移動公司總經理李久紅告訴記者,這個技術不難,隻要把臨近的農戶手機號編成一組,一個短號碼呼叫就解決了。“6995”諧音是“來救救我”,簡單好記﹔群眾大都用上了手機,帶在身上隨時打﹔加入“6995”不額外收費,比一個個打電話還省錢!縣裡還把農村派出所民警和治安聯防員編入群組,保証“6995”安全、有效。

  自去年9月30日“6995”在昌寧農村全覆蓋以來,至今共呼叫3萬多次,用於生產互助佔了近99%,用於報警、防火防汛應急搶險、急重病人救治等也有三四百次。左玉春笑著說:“農民不用‘6995’,就落伍了!”

  “6995”讓政府省心、農民開心,企業也不吃虧。移動公司的人說,“6995”讓我們在農村扎下了根,為產品推廣、專線拓展等業務帶來機遇。村干部們透露:其他通訊運營商對此“壓力山大”,主動找上門來服務。

  “6995”是個新生事物,要完善的地方還不少。左玉春渴望能“腳踏三隻船”:在“鄉群”裡是組員,在“村群”裡是組長,在“鄰裡群”裡爭當組長。他說:“沒有三重身份,一撥‘6995’就‘串群’了。”吳付正則希望“6995”上能群發短信——“比如家裡來個賊,不能打電話是吧?”

  【記者感言】在昌寧縣山區採訪,1/3時間工作,2/3時間在路上。夜幕降臨,看著大山裡星星點點的燈光,不禁感慨:公共服務在這裡“遠水不解近渴”,把“生產互助、農戶互幫和警民互動”結合起來,“6995”抓到了點子上!

  楊開東說得好,農村的改革創新辦法要推得開,一要簡單,復雜了農民記不住﹔二要便捷,幫忙不能添亂﹔三要實惠,能不花錢更好。因此,利用好信息化技術、政企合作優勢互補很重要,“6995”就是多方合作共贏的結晶。

(責編:潘旭海、王吉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