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二战反法西斯,那些与俄罗斯人民并肩作战的中国人

2015年05月08日16:30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5月7日,在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前夕,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俄罗斯报》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文中表示,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在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战斗中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并肩战斗,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战斗友谊,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以及在莫斯科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革命先烈后代参与抗击法西斯德军。文章让那段历史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今日,本网辗转联系到相关旅俄华侨史研究专家,了解那段难忘的历史,寻访到了更多不为人知的细节。

毛岸英1944参加苏联红军时的留影

毛岸英(毛泽东长子)

参加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在坦克部队任连指导员。在炮火纷飞的反攻战场上,毛岸英不怕牺牲,英勇顽强,哪里有负隅的德国鬼子,他就带领坦克连冲上去,一路战斗,一直到攻克柏林。

1941年6月22日,德国法西斯对苏联发动闪电战,德军迅速向苏联首都莫斯科推进。毛岸英和毛岸青当时正住在伊万诺沃市的国际儿童院。 1942年5月,20岁的毛岸英用俄文直接给苏联最高统帅斯大林写了一封信,要求上前线,信后署上自己的俄文名字“谢辽沙”,同时注明自己是“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

信投出去十几天都没动静。碰巧,这时苏军政治部副主任曼努意尔斯基将军到伊万诺沃市国际儿童院看望各国的孩子们。毛岸英灵机一动,对曼努意尔斯基说:“我想求您帮个忙,我要参军上前线!”

老将军说:“不可以,你是中国人,没有加入苏联国籍,上战场还轮不上你。”毛岸英说:“曼努意尔斯基同志,我想问一个问题,您说共产国际这几个字怎样解释?”没等将军回答,他自己答道:“共产表示世界走向一种大同,叫做共产主义,各个国家不同种族的人人人平等,共同富裕。国际,就是国际主义。我爸爸在中国打击日本法西斯,斯大林在苏联打击德国法西斯,目标都是一个。反法西斯是全世界人民共同责任。不错。我是中国人,也没有加入苏联籍,但这并不妨碍我去履行国际主义的义务啊!”

将军被深深打动了,不禁点点头。毛岸英马上“变通”要求:“将军,我马上就要读完八年级,请您帮助我进军校吧,我要学习军事,掌握打击侵略者的本领!”

将军看他决心这样大,便答应帮忙。不久毛岸英接到去苏雅士官学校报到的通知。离开军校,毛岸英被授予苏军中尉军衔,参加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在坦克部队任连指导员。在炮火纷飞的反攻战场上,毛岸英不怕牺牲,英勇顽强,哪里有负隅的德国鬼子,他就带领坦克连冲上去,一路战斗,一直到攻克柏林。1945年5月,苏联卫国战争取得胜利。斯大林在莫斯科接见毛岸英,赠送给他一把手枪作为纪念。

下一页
(责编:曾伟、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