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二战反法西斯,那些与俄罗斯人民并肩作战的中国人【3】

2015年05月08日16:30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李特特

李特特:(李富春和蔡畅的女儿)

在零下40℃的天气里,她与莫斯科人民一起挖反坦克战壕。

李特特(1924— )是中共领导人李富春的独生女。1938年底,她和部分中共领导人子女一道,从战火纷飞的中国,被送往当时尚未卷入战争的苏联,并于1940年进入莫斯科远郊的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1941年6月,德军突然入侵苏联,李特特和国际儿童院一些较大的孩子被安排参加军事训练,她获得了“轻机关枪手”荣誉证书。

战争中,李特特还在医院护理伤员,除了每天帮他们换药、喂饭,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将一筐筐断胳膊、断腿收集起来埋掉。“我护理过一个年轻的士兵,他长的很英俊,但被截去了四肢,只剩下一个躯干被摆放在草垫子上。小伙子请我给家人写信,告诉父母不用挂念,他一切都很好,战争结束后就能回家了。我写着写着,泪水止不住往下流。”在零下40℃的天气里,她与莫斯科人民一起挖反坦克战壕。“泥土冻得比石头还硬,血从棉手套里面渗出来,后来就干脆不戴手套,任凭血和泥土混在一起。”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曾伟、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