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二战反法西斯,那些与俄罗斯人民并肩作战的中国人【6】

2015年05月08日16:30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毛岸英(左)、毛岸青(中)与蔡和森女儿蔡妮(右)在莫斯科合影

蔡妮(蔡和森和向警予的长女)

随儿童院里高年级学生到医院去照顾伤员,为伤员组织音乐晚会,参加演出。有时还参加挖战壕、挖防空洞工作。

蔡妮,1922年4月1日生于上海,1929年随蔡和森到莫斯科。

1940年,转到伊万诺沃第一国际儿童院,1941年加入共青团。德国法西斯进攻苏联,伊万诺沃的医院变成了救治前线伤员的战地医院,蔡妮随儿童院里高年级学生到医院去照顾伤员,为伤员组织音乐晚会,参加演出。有时还参加挖战壕、挖防空洞工作、星期六义务劳动等等。

1953年11月回国,在北京儿童医院做儿科医生,1957年又调到红十字医院。“文化大革命”结束后,调到北京外语学院俄语系当教员。1986年退休。

(资料由旅俄华侨史研究专家、旅俄华侨纪念馆创始人、黑龙江省侨联副主席曹明龙提供) 

上一页
(责编:曾伟、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