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官員稱:通票制引發反彈系因游客理念沒轉變--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鳳凰官員稱:通票制引發反彈系因游客理念沒轉變

2013年04月13日08:5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沱江畔,吊腳樓……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鳳凰古城,這座國人心中的“最美小城”近日成為輿論焦點。

4月11日,古城一些商鋪關門停業,以抗議一項政府新規——所有游客必須繳納148元“進城費”才能入城,而就在兩天前,游客逛古城是免費的,隻有參觀9個特定景點才需交費。

4月初,上述新規甫一發布,即引來無數網民“吐槽”。截至記者發稿,鳳凰縣委宣傳部稱,11日的停業風波系“無証導游、拉客人員”組織、唆使。

主干道多數商戶關門

4月10日起,鳳凰古城正式啟動“進城收費”模式。次日,一條微博立即引來眾多網民矚目:“鳳凰古城‘一票制’第二天,商鋪關門,農家船停工,反對強制性‘一票制’。”微博還附有多張照片。

記者看到,照片顯示,一條清明假期裡人頭攢動的鳳凰古城商業街,如今,兩側的商戶不少“閉門謝客”,游人稀少,冷清異常。在城北沱江碼頭邊,卻聚集了數百人,連碼頭通往泛舟處的游客通道,也被十幾名男子佔據。

“大概從11日上午九十點鐘,持續到下午三四點鐘,古城主干道上多數商戶都關了門。”最早發布這條微博的客棧經營者、網名“飛奔的泡菜”微博賬號所有者劉雯(化名)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

“主要是農家船經營者抗議得嚴重,因為‘進城費’讓他們的生活來源整個斷掉了。”鳳凰古城內一家工藝品店的左姓店主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商戶向中國青年報記者証實,當日,由於一些正常買票的游客想上古城公司的游船,但被開農家船的人阻止。

11日晚間,鳳凰縣旅游局表示景區秩序已恢復正常。同時,縣委宣傳部提供的通稿表示,這場風波被定性為部分“以無証拉客牟利的野導游”因利益受損,邀約10余家歇業店主游行,“沿路要求正在營業的店鋪關門停業”,並“圍堵”北門碼頭的沱江泛舟售票處,抗議新規。

“可能有‘野導游’糾集商戶反對,但是大部分商戶是自發的。”劉雯明確表示,“因為在鳳凰古城裡經商的大部分是本地人。我們多數是靠散客掙錢,‘進城費’一征,游人銳減,切斷了我們的活路。”

12日上午,幾位商戶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他們已正常營業。“政府要求開業,但大家心裡都特別氣憤。”左姓店主說。

“通票制引發部分民意反彈”

清明假期前,鳳凰縣人民政府宣布:從4月10日起,將對現有的旅游服務管理體系實施調整,改“憑票進入景點”為“憑票進入景區”。今后游客需要購買148元的門票,方能進入鳳凰古城內。此前,游客進入古城景區並不需要買票,僅在游覽古城內的沈從文故居、熊希齡故居等9大景點時,才需購買148元的套票。

“別了,免費的鳳凰。”新規一出,輿論嘩然。部分公眾慨嘆自己的選擇權被強行剝奪,即使隻想在古城裡吹吹風,也必須接受這種所費不菲的“捆綁搭售”。

另一部分公眾則趁機享受“最后的瘋狂”。清明假期首日,據媒體統計,鳳凰古城0.93平方公裡的核心區,一口氣涌入3.16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多了70%,“摩肩接踵”。

據鳳凰縣官方解釋,征收“進城費”是為了杜絕門票收入“跑漏”,並打擊“野導游”,從而規范旅游市場。而且148元中,還納入了之前需要單獨購票的南華山神鳳景區,屬於“加量不加價”。

但買賬者並不多,“杭州西湖都免費了,鳳凰卻在‘圈地撈錢’,政府是在赤裸裸地與民爭利!”“你在捆綁兩個景區前,有沒有問過我願不願意?”有部分公眾甚至在微博上號召:“再也不去充滿銅臭氣的鳳凰了”。

在劉雯等人看來,更直接的利益受損者,是古城裡幾乎“全靠散客吃飯”的幾千家本地商戶。

“鳳凰古城是祖輩留給大家的,不是政府和董事長的。現在‘進城費’一征,跟團來的沒減少,但散客量減少了30%∼50%。”她告訴記者,古城內的農家船、客棧和工藝品店等,主要做學生和周邊自駕游人群等“背包客”或“驢友”的生意,“因為團體客都有定點吃住的地方”。

每年4月本是鳳凰古城的旅游旺季,但據左姓工藝品店主証實:“散客也要交‘進城費’,一條巷子要設上兩三個點,進來一趟要至少被詢問三四遍。客源比往年減少了至少一半。”“以前城裡客棧能滿座八成。現在每天住宿的就三成。盤下一個店要花40∼50萬元,讓我們成本都收不回來?”另一本客棧主反問。

農家船戶的利益損失似乎更加嚴重,“5年了,生意沒那麼差過”。一位船主向記者表示,古城開始收“進城費”后,進城便可以在北門碼頭處乘坐景區的船,農家船再也沒有人光顧,兩天入賬僅數十元。

4月12日,鳳凰縣旅游局官員稱:通票制引發部分民意反彈,系居民和游客理念還沒轉變。

“這就是說,盡管那麼多人反對,還要搞?我們被徹底無視了。”劉雯嘆息。

分享到:
(責編:王?、崔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