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专家:北京“城中村”及周边村成为信访集中区域

2014年06月26日18:09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于今日举办首都信访规律研究中心2013年度报告发布会暨“信访与治理现代化”研讨会。会后北京市委党校鄯爱红、曹颖和孔祥利三名报告主要参与者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创新社会治理 化解信访难题”与网友在线交流。鄯爱红表示,北京“城中村”及周边村,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成为信访的集中区域。

北京市委党校工商管理(领导科学)教研部主任鄯爱红教授表示,关于北京的信访地域特征,“城中村”及周边村,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受房屋出租、拆迁补偿等经济利益诱惑,村民私建乱搭行为层出不穷,常常成为违法占地—举报—查处—再违法—再举报的怪圈,成为信访的集中区域。

鄯爱红指出,北京的信访矛盾在不同的时期体现为不同的特点,也表现出一些规律性的倾向。主要表现在:第一,信访主体的特征上呈多元化的趋向。过去信访的主体主要是优抚对象、农村村民和企业职工。近年来,随着社会转型,社会利益调整幅度越来越大,社会各阶层都被卷入,导致矛盾的主体增多,信访主体不断扩大。从年龄结构和人群素质来看,中老年、综合素质较弱的人群占较大比例。年轻人所占比例较少。

“从信访领域特征来讲,重信、重访量是衡量社会矛盾总体态势的重要指标,它显示着社会矛盾的集中程度”,鄯爱红表示,根据北京市信访部门的统计,2000年至2008年间,北京市重信数量居前十位的问题是:违法违纪、三农问题、工资福利、城市拆迁、住房问题、城市管理、申诉不满、社会纠纷、历史积案、住房问题、社会纠纷、违法违纪、工资福利、社会治安和城市管理问题。

鄯爱红强调,关于上访对象特征。近年来,大量信访指向城市建设、国土资源、水利、林业、农村、农业、交通、能源、环保等部门。也揭示出我们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普遍问题。(高泽华)

分享到:
(责编: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