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国家治理新思维(声音·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特别策划)

2014年01月27日05: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治理新思维(声音·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特别策划)

  书记来了之后

  省长说过之后

  ——对“现场”栏目4篇报道的跟踪回访

  “现场”栏目报道高级领导干部的调研、会议等活动,突出问题意识。讲了什么、做了什么,都要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杜绝作秀。

  对4篇报道的跟踪回访,也是一种“较真”。领导干部到现场是为了解决问题,我们更愿意看到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推动制度建设,从根本上化解矛盾,使同类问题的解决程序化、规范化、常态化。

  书记来了之后、省长说过之后,变化发生了。而变化之后,是改革的深入推进。

  山西清徐县圪垛儿村脱贫谋发展

  “书记再来,肯定给个大惊喜”

  本报记者 刘亮明

  【新闻回放】

  2013年2月19日,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深入贫困山区太原市清徐县圪垛儿村调研,和村民共同探讨脱贫致富路子(见本报2013年2月21日11版“现场”栏目)。

  【回访调查】

  进入吕梁山,车子在山路上盘桓近一小时,圪垛儿村到了。数九隆冬,但山腰干果林地里仍随处可见管护劳作的村民。

  武有忠是村里红枣合作社的技术员,夏天,他和本家三叔武三绵跑了5趟山外的农贸市场,共卖了1000多斤葡萄,每斤卖了30多元,比在山里多卖了20多元,补回了冻灾损失,尝到了“跑市场的甜头”。省委书记袁纯清来调研时,留下的“因地制宜、科学种植、节水引水、市场经营”建议,成了去年一年全村的发展秘方。

  “袁书记嘱咐要多种核桃,耐旱。去年遭了冻灾,俺们没灰心,又整治山地种了60多亩核桃。”60岁的圪垛儿村核桃合作社负责人武三绵底气十足。武下生家老两口去年就加入了核桃合作社,4亩核桃都统一管理经营。71岁的女主人王反香快人快语:每亩有300元的土地流转费,米面有儿子给买,加上自己种的大白菜,过个庄户人家的日子没问题!

  年轻的大学生“村官”高旭斌介绍,去年,按照袁书记的嘱咐,村里一是在山上建了二级提水站,今年开春把管线一铺,灌溉就有了保障;二是通过扶持村上的能人,组成了2个核桃合作社、1个红枣合作社,为全村科学种植、管理做出了示范。

  说到愿望,乡亲们几乎异口同声,当紧的是两件:一是能把出山的5公里多山路修好,二是在建提水站的同时,再能把10多公里外养天池村的山泉水引过来,那圪垛儿村就有了百年基业。“地里的好东西产的多了,运出去也值钱了,观光采摘旅游呼呼就干起来了,还愁兜兜里钱少?如果袁书记再来,肯定能给他个大惊喜。”

  【当事者说】

  定下的水池子修好了,今年就能浇山上的核桃、红枣了,肯定能有好收成。回去替俺们好好感谢袁书记。

  核桃合作社社员 王反香

  话都说在了关节上,因地制宜,科学种植,节水引水,市场经营。这一年,俺村就是这么干的。

  红枣合作社技术员 武有忠

  吉林大安市安广镇永庆村科技助增收

  “专家到田头,发展不发愁”

  本报记者 刘文波

  【新闻回放】

  2013年8月22日,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来到大安市安广镇永庆村走访调研,坐在炕头上和农民唠实嗑,共商农村发展大计(见本报2013年9月4日11版“现场”栏目)。

  【回访调查】

  近5个月过去了,大家提的意见和建议落实了没有?村里的生产生活状况有些什么变化呢?记者重返大安市安广镇永庆村回访。

  上次当着省委书记的面,有村民提议:除干部下乡外,还应多派些农业专家、畜牧专家下来指导生产。“这个建议迅速得到了落实。”永庆村党支部书记肖树芳说,大安市整合农业、畜牧、农机、科技等部门的农业专家、畜牧专家来到永庆村,集中指导、举办培训、入户传授。“利用冬闲更要推广农业科技。”春节前,农业局、畜牧局、科协还将“打捆”来永庆村进行技术培训。

  专家们带着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实实在在促进了村民增收。村民周保国对养羊这事,刚开始还很犹豫,畜牧专家入户传授技术后,他了解了羊的疾病防治、育肥等管理方法,增强了信心,试着买了10只羊,不久下了19只羊羔。“这几个月就把本都回来了,纯利润都到一万五啦。”他兴奋地说。

  想上项目,缺钱怎么办?大安加大了土地收益保证抵押贷款开展力度,将永庆村纳入重点扶持范围,积极组织166户群众进行申报,已帮助27户农民利用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53万元。

  上次王儒林还把省电力公司总经理一起带到永庆村,村民谈到抽水灌溉以柴油机作动力不如电机作动力省钱,希望进行“柴改电”。现在大安农电部门正在协调上级公司筹借设备和材料,确保在春耕生产前完成“柴改电”电力设施的架设安装任务。

  【当事者说】

  专家们来的次数非常多,我都数不清了。需要什么技术,就来什么技术。我挑头搞起了高光效种植专业合作社,推行了300亩高光效玉米种植,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秋收比上年增产了一成多。

  永庆村村民 吕红军

  青海西宁市大学生创业困难开始解决

  “期待作风转变成常态”

  本报记者 张志锋

  【新闻回放】

  2013年9月2日上午,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直奔西宁市城西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了解大学生创业的困难,特别是机关作风方面的问题,现场办公协调(见本报2013年9月3日11版“现场”栏目)。

  【回访调查】

  再次来到西宁市城西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大学生们脸上多了笑容,他们说:上次提的多数问题开始逐步解决。

  大学生创业者面临的共性难题是:小微企业没有有效抵押物,融资比较难。去年9月10日,青海省金融办派人到该中心,向大家推荐合适的贷款品种,西宁市金融机构已推出“爱心贷款”,通过爱心企业联合担保,帮助小微企业贷款。但是,每年放贷规模、名额有限。该中心都是小微企业,处于孵化期,特别需要“救急”。经严格审核,西宁景山会议会展中心等3家企业分别获得5万元贷款,银行很快就放贷。

  如今,一些个性化的问题也逐步得到解决。城西区个私协会派人上门逐一核对,征求企业负责人意见,退还此前收的会费。城西区地税局派人登门,与创业者朱莎等人进行沟通,解释说明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在青海全省的执行情况,消除误会,取得理解。青海省体育局对外合作处一位负责人与创业者张倩进行对接,还给张倩引见了群体处、省爬山协会负责人,初步谈成一些合作计划。张倩说:过去不知道去找哪个部门,找到了人家也不一定接待。

  多位大学生创业者反映:近几个月来,工商、税务等部门的服务意识和质量明显好转。

  变化令人欣慰,但一些大学生仍有担忧:书记来调研,让我们尝到了甜头。我们更希望,机关转变作风,依法依规办事能够成为常态,坚持长久。

  【当事者说】

  “爱心贷款”钱虽然不多,对我们可是雪中送炭。省金融办还组织大学生创业者进行免费培训,让我们了解到更多的金融政策和信息,补了一课。

  西宁景山会议会展中心负责人 范志敏

  一次到城西区国税局办事,已到下班时间,一家企业还有30多张表格要填,该局一位副局长就陪着填写。要在过去,很可能立刻下班走人,让你改天再来。

  大学生创业者 小 吴

  江西改进会风

  “少了,短了,实了”

  本报记者 吴齐强

  【新闻回放】

  2013年1月10日,江西省省长鹿心社在省政府会议上要求,全省上下改进会风、转变作风,“会风不好,是作风不硬的表现,群众看在眼里、烦在心里”(见本报2013年1月11日11版“现场”栏目)。

  干部新体会

  不摆花草、没有宴请,会议天数同比减少过半

  去年年末,共青团江西省委书记曾萍参加了在南昌举行的江西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会风的变化令她记忆犹新:“两天半的会期,中午就结束了,没参加过一次宴请,很多朋友一年没见,但大家自觉遵守八项规定,会场上见面打个招呼。”

  同样是会风转变,万载县机关事务局副局长张芜最有体会的是“不摆花草”。以前,每次会议花草的摆放问题让张芜很头痛,“一年大小1000多场会,先不算购花经费,光是花要怎么摆、摆多少、雇人搬花盆,都是会议准备工作中的苦差事,一年还要多花上四五万元。”现在,张芜轻松不少,会场不摆花,简单、大方和清新。

  据初步统计,截至2013年12月17日,以省政府名义召开的全省性工作会议57次,比2012年减少41.2%;参加会议总人数5520人,比2012年减少51.9%,会议总天数28天,比2012年减少56.6%。

  机关新时尚

  领导讲话变短、变实,“无会周”蔚然成风

  赣州市基层干部易雄辉所在的宽田乡,距离县城约40公里。以前他每次从乡下赶到县里开会,一开就是大半天,最多的时候同时接到3个会议通知,每当这时,他只恨自己分身无术。

  现在,“无会日”“无会周”已渐渐变成党政机关的新时尚。去年12月29日上午,正在古埠镇童埠村调研工作的镇长吴萍说,因为赶上县里的“无会周”,这一周没有参加过一次会议,几乎每天都在全镇各村之间穿梭,尽管有点辛苦,但心里非常踏实,把节省出来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基层调研、为民办事,对年尾收官、明年起步有着很大的帮助。

  “现在开会坐在台上的领导少了,领导讲话变短了,重复的话、无关紧要的话少了,在下面听会的精神多了,打瞌睡、随意接听电话、交头接耳的明显少了,会议效果大大提高了。”新建县大塘坪乡党委书记熊慎湖的看法代表了不少基层干部的观点,“现在开会随意性少了,从议程到组织,都更加务实高效。”

  评测新重点

  会议效果不在讲话长短,把时间用在会后落实上

  2013年9月10日,江西省政府召开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控、国有林场改革暨鄱阳湖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只用半天时间部署四方面工作,会议数量减少,市县领导叫好,避免了多次前往南昌开会。

  南昌正处于棚户区改造关键时刻,年初,记者在南昌海关旁边的一栋小楼里,看到南昌各县市区的主要负责同志和负责旧城改造、棚户区房屋拆迁的领导,加上市城建委、国土局、规划局、土储中心、财政局等单位负责人,足足40多位,几个会议套开,协调解决土地收储和房屋拆迁工作。

  江西省省长鹿心社认为,会议本身无对错,关键看内容,会议效果不在讲话长短,重点在落实。

  文风会风,反映党风政风。针对“文件多”“会议多”“检查多”“评比多”等顽疾,江西各地迅速出台评测实施意见,按照“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的要求,严格控制会议数量、时间、规格。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可合并开的会套开,必须开的会短开,明确发言人数、内容、时间,尽量做到“不开会,少开会,开短会”;切实提高会议质量,把时间用在会后落实上。

  版式设计:蔡华伟

上一页
(责编:耿聪、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