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7】--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7】

2013年07月16日05:0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艾尼瓦尔·芒素

107 艾尼瓦尔·芒素

艾尼瓦尔·芒素,男,维吾尔族,1956年7月生,中共党员,新疆和田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拉斯奎火电厂门卫。

艾尼瓦尔·芒素用自己的私家车,自己承担油费、过路费,5年来义务为老弱病残、出行困难或家有急事的群众免费服务,被群众亲切称为“私车公用大叔”。

30多年前,身为全国电力系统劳模的父亲对即将工作的艾尼瓦尔·芒素说:“要一辈子都做脸上有光的事情,才是我的好儿子。”这句话深深地刻在他心上。1976年,艾尼瓦尔·芒素成为和田拉斯奎火电厂开拉煤车的汽车驾驶员。为了上班方便,多拉快跑,他买了一辆二手车,不仅每个月能比别的司机多拉好几趟煤,还能顺路拉上几位同事。2007年的冬天,和田地区出现了少有的风雪严寒天气,看到风雪无情地吹打着路边等车的人们,艾尼瓦尔·芒素停下车来,说:“上我的车!我送你们!”之后,他产生了免费开车接送群众的念头。先是挂上了“5公里内免费接送”的牌子,后又换成了“10公里内免费接送”。5年来,艾尼瓦尔·芒素用自己的私家车,搭上油费、过路费等成本约14万元,免费接送老弱病残乘客上万人次。

在他的感召下,在和田市城管局环卫处工作的弟弟吐逊江·芒素,也买了一辆车免费接送市民;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医院当护士的女儿每天坚持为病人洗脚按摩。熟悉艾尼瓦尔·芒素的人说:“他做的好事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

艾尼瓦尔·芒素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德模范、自治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凌陈)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