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67】--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67】

2013年07月16日05:0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裴永俊

167 裴永俊

裴永俊,男,汉族,1946年11月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星四场3连退休工人。

裴永俊虽然身患残疾、家境贫困,却46年如一日无私照顾一个与自己没有任何亲缘关系的精神病人。上世纪70年代,21岁的裴永俊因意外事故失去了一条腿,成了残疾人。同龄人张善玉因患精神病生活难以自理,裴永俊主动提出照顾张善玉。

当时,裴永俊每月只有十几元的工资,一个人过日子就紧紧巴巴,加上照顾张善玉,他每个月都入不敷出。后来裴永俊娶妻生子,许多人都以为他会放弃照顾张善玉。可裴永俊的妻子张碧花也是个善良的女人,夫妻二人将张善玉照顾的更好。张善玉虽然患病,却时时记得裴永俊对他的照顾。看到裴永俊从车上卸煤,他会飞快地跑去帮忙。2008年,裴永俊突发心肌梗塞住院,清醒过来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妻子,张善玉有没有人照顾?妻子说:“放心吧,专门托朋友照看着呢。”

40多年来,裴永俊一直坚持免费给连里的职工、孩子们理发。退休后的裴永俊开了一家小商店,从此团场幼儿园的孩子总能在六一节收到裴爷爷送来的礼物,铅笔、毛巾、牙膏、牙刷和各种各样的小零食。然而裴永俊自己一条假肢一用就是30年。裴永俊的商店被人们称为“连队活动中心”。农闲时,许多人聚在这里谈天说地,打扑克、下象棋。裴永俊顺带着就做了义务收发员。

裴永俊荣获兵团道德模范、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凌陈)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