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调查淮河癌症村:村民曾跪在县长车队前求打井--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媒体调查淮河癌症村:村民曾跪在县长车队前求打井

2013年06月28日07: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6月3日,沙颍河上的渡船。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周岗峰

6月3日,颍上县沙颍河,漂在水面上的死鱼。

6月4日,安徽颍上县新集镇下湾村。刘永凯站在妻子坟前。

  6月3日,安徽颍上县新集镇,67岁的李良如。他2011年查出食道癌。新京报记者周岗峰摄

  6月25日,《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数字版出版,这是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团队长期研究的成果,首次证实了癌症高发与水污染的直接关系。

  过去十多年中,淮河流域内的河南、江苏、安徽等地多发“癌症村”。更早之前,在粗放追求GDP的年代,淮河及其支流被大小工厂污染。村民们的水井越打越深。不过死亡还在增加。

  污染和癌症高发引起国家重视,沿淮河流域沿河工厂被治理,目前水质已得到改善。专家介绍,尽管如此,癌症发病率的正常回归,起码还需10年。专家亦指出,对水环境的治理应更加强化,以降低污染带给人体健康的风险。

  从西而来的沙颍河,在安徽省颍上县新集镇北部绕了个弯儿,形成一片肥沃的小沙洲。

  沙洲南岸的下湾村,距河百米远。

  2013年6月4日,中午,麦收时节。几台小麦收割机在麦田里来回穿梭后,大大小小的土包蓦然浮现,瘤一样穿插在平整的土地上。

  走近一看,全是坟。

  烈日下,下湾村东队队长刘永凯站在麦地里,“这个是张元春,肝癌,那个是王超祥,食道癌……”他抬手指着这个那个的土包。

  刘永凯今年69岁,当过40多年的农村赤脚医生,下湾村每有癌症病人去世,都会请他来敛尸。“癌症病人走的时候很痛苦,比较难看,家属们自己不忍看,就叫我敛尸。”

  刘永凯说,村民平时很少去医院体检,一旦身体有了毛病,到医院一查,基本都是癌症晚期,“活不过三个月。”每年,他起码要去火葬场七八趟。

  十余年来,这个不足1000人的村落,近200名村民被检查出胃癌、肝癌、食道癌、肺癌、乳腺癌等各种癌症,陆续去世。目前三分之一的村民患有肝炎。

  坟群越来越大,越来越长,像新筑的一道堤坝,把下湾村围挡在沙颍河边。

  历时近8年的研究后,对于淮河支流沿岸地区的肿瘤高发,国家疾控中心研究团队得出结论,“初步确定该地区恶性肿瘤高发与水环境污染有一定的关系。”

  变质的河流

  近20年间,清澈的沙颍河变成了黑臭的水。小镇居民打河水饮用的日子远去

  沙颍河南岸的河堤上,一排排高大的杨树耸立。

  6月4日中午,在马路上晒了一上午麦子的刘永凯和村民苑洪亮走向河堤,坐在盛小麦的布袋上,休息纳凉。

  河堤下,静静的沙颍河几乎看不出在流淌。苑洪亮注视着墨绿色的河水,一艘运沙的拖船发出呜呜的声响,从他眼前驶过。

  今年76岁的苑洪亮,曾是沙颍河上的一名老纤夫,以河维生了一辈子。

  上世纪50年代,沙颍河上商船往复,上游的粮食运往蚌埠、南京等地,日用品从下游运到上游。

  彼时,商船是帆船,船主会雇佣一名或几名纤夫拉船。家贫,苑洪亮从15岁开始就当了纤夫。

  商船经常在新集附近停歇,周边村民摆摊卖茶食,久之形成新集镇。沙颍河渐渐成为新集镇人赖以维生的“口粮田”。

  整个小镇的饮用水,也完全取自沙颍河河道。

  苑洪亮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以前,人们用木桶从河里打水饮用。有钱的富户人家,会划着小船,到河心取水……

  苑洪亮沉浸在回忆里,风吹过河堤,夹带着腥臭的味道。

  “昨天上游来了坏水,味今天还没散。”苑洪亮说。

 

分享到:
(责编:沈阳、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