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公布57个中央部门单位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下)【2】--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审计署公布57个中央部门单位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下)【2】

2013年06月24日11:0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税务总局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

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2年10月至2013年3月,审计署对国家税务总局(以下简称税务总局)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税务总局本级和所属机关服务中心,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税务总局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税务总局本级和42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财政部批复税务总局2012年度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支出为6 352 274.54万元,税务总局决算(草案)反映的当年财政拨款支出5 511 336.78万元,其部门预算与执行结果的差异总额为840 937.76万元,差异的具体情况及产生原因见附件1。

本次审计税务总局本级及所属单位201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共计393 498.55万元,占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总额的6.19%。审计查出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40 432.4万元,其中2012年40 422.66万元;其他财政收支方面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2992.53万元。上述问题对税务总局2012年度预算执行结果的影响见附件2。

审计结果表明,税务总局和本次审计的所属单位2012年度预算执行基本能够遵守预算法及相关法律规定,基本能够按照会计法及有关规定的要求进行会计处理,重视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监督工作,不断完善国税系统经费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2012年,局本级未经批准,自行在税制改革经费项目中列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小型机采购”等费用3522.36万元。

2.2012年,局本级未经批准,未公开招标直接委托有关单位开展统计调查支出574万元;20个会议在非定点饭店召开,支出113.9万元。

3.2012年,局本级将应由财政直接支付的款项,申请变更为财政授权方式支付,涉及金额27 579.34万元。

4.2012年,局本级在日常公用经费中报销职工个人有关费用62.4万元。

5.2012年,税务总局在编制当年决算(草案)时,将本级执行的项目支出列报在项目代管单位决算中,造成局本级项目支出决算少计8249.35万元、项目代管单位项目支出决算多计8249.35万元。

6.截至2012年底,局本级有63.23万元会议费虽已列支出,实际存放于有关宾馆形成账外资金。

7.2012年,局本级有52个会议存在超规模、超会期、超标准等问题,涉及金额139.30万元;2011年和2012年,局本级有8个会议由下属机构和地方单位承担会议费42.41万元,其中2012年32.67万元。

8.2012年,局本级向其他单位转嫁因公出国(境)支出72.78万元。

9.2012年,局本级的10个因公出国(境)团组超标准列支13.33万元。

此外,局本级金税三期工程、国税系统基本建设等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低,截至2012年末,累计结转24.33亿元。

(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截至2012年底,所属机关服务中心未及时清理往来款科目长期挂账资金2992.53万元。

2.所属电子税务管理中心19台计算机更新计算机操作系统时未使用正版产品。

此外,2012年,局本级计划外召开三类会议101个;局本级的6个因公出国(境)团组未纳入年初计划,13因公出国(境)团组存在超过规定天数的问题;税务总局未及时出台本系统具体的笔记本电脑采购标准,所属国税系统有关单位超标准采购笔记本电脑,涉及金额678.32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自行改变项目支出内容、未按规定实行公开招标、未按财政直接支付要求支付款项等问题,要求今后严格按规定执行;对违规支付职工个人费用的问题,要求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职工待遇范围和标准执行;对未按规定编制项目支出决算的问题,要求调整决算(草案);对暂存款中列支出国费的问题,要求按规定及时清理暂存款项并调整相关账目和报表;对往来款长期挂账的问题,要求及时进行清理;对更新计算机操作系统时未使用正版产品的问题,要求按规定使用正版操作系统等软件;对以会议费名义报销资金留存在宾馆、超标准列支会议费和出国费,向其他单位转嫁会议费和出国费,以及计划外召开会议和组织出国等问题,要求严格按照规定使用会议费,并调整相关账目,严格贯彻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要求,切实加强会议费、出国费等支出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税务总局应进一步提高预算编报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加强会议费、出国费等经费管理,规范和严格执行各项经费的开支范围和标准,进一步加强对所属单位的财务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严肃财经纪律。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税务总局正在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工商总局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

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3年1月至3月,审计署对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工商总局)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工商总局本级和所属机关服务局、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和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以下简称中个协)等3个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工商总局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工商总局本级和11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财政部批复工商总局2012年度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支出为67 657.53万元,工商总局决算(草案)反映的当年财政拨款支出62 340.07万元,其部门预算与执行结果的差异总额为5317.46万元,差异的具体情况及产生原因见附件1。

本次审计工商总局本级及所属单位201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共计55 305.74万元,占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总额的81.74%。审计查出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12369.76万元,全部为当年问题;其他财政收支方面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397.29万元。上述问题对工商总局2012年度预算执行结果的影响见附件2。

审计结果表明,工商总局本级和此次审计的所属单位预算收支基本符合预算法和其他财经法规的规定,会计处理基本符合会计法和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2012年,局本级在未按规定编报软件、会议和印刷等政府采购预算的情况下,实际发生会议、印刷等费用共计6651.77万元;未编制软件资产配置计划,采购6个软件涉及金额208.24万元。

2. 2012年,局本级无预算列支因公出国(境)经费13.06万元,将出国费用超预算支出部分75.09万元在往来款科目挂账;局本级13个因公出国(境)团组超标准列支4.74万元。

3. 2012年,局本级住房公积金超预算支出703.85万元。

4. 2012年,局本级以会议费名义和在“动漫项目”经费中违规列支培训费、问卷调查费等支出共计235.21万元。

5. 2012年,局本级有53个会议在非定点饭店召开;所属商标局未按规定履行政府采购程序,直接将日常批量印刷业务委托所属机关服务局和工商出版社承担,共支付费用4373.7万元。

6. 2012年,局本级26个会议超标准列支104.1万元。

(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2012年,局本级将职工售房款在往来款核算,年末结转结余资金227.29万元未纳入售房收入专户管理。

2. 截至2012年底,所属机关服务局未将划归其管理的总局招待所和机关招待所(注册资本共计150万元)纳入“对外投资”科目核算,机关招待所于2001年对外投资的20万元也在“其他应收款”科目挂账。

此外,2012年,局本级计划外召开三类会议23个;局本级的2个因公出国(境)团组未纳入年初计划。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未编报政府采购预算的问题,要求今后严格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对超预算支出的问题,要求今后严格按照财政部批复预算执行;对扩大经费开支范围的问题,要求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对所属商标局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程序的问题,要求今后严格按规定执行;对售房款未纳入售房专户管理的问题,要求将售房款存入售房收入专户管理;对所属机关服务局对外投资未在财务账簿反映的问题,要求对所属经济实体进行清理,确认产权归属与股权价值,纳入单位财务统一核算管理,并上报主管部门。对超标准列支会议费,以及计划外召开会议和组织出国等问题,要求严格贯彻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要求,切实加强会议费、出国费等支出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工商总局应进一步加强预算资金的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费用的开支范围,并加强对所属单位的财务管理和监督,督促其规范会计核算工作。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工商总局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并纠正了部分自查出的问题。对审计发现扩大经费开支范围的问题,部分资金已按要求调整有关会计账目;对出国费超预算的问题,表示今后要加强出国团组的计划和预算管理,严格按批复预算执行;对未编制软件资产配置计划等政府采购管理不规范问题,已责成相关部门加强软件资产管理,严格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程序。 

分享到:
(责编:尹深、唐述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