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2014,蹄疾步稳“改革年”

朱  隽

2014年12月22日03: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版面图

脚步匆匆,2014年已近尾声。回首这一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变化是进入新常态,呈现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新常态下,改革快马加鞭,中国经济社会迈入全新的改革时间,敲响铿锵的改革鼓点。

2014,是成色十足的“深改元年”。各项改革积极有序推进,成为可圈可点的新风景。

这一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态势已经形成。

财税改革重磅推出,价格改革稳步前行,国企改革全面提速,金融改革拉开大幕,户籍制度改革打破坚冰,司法体制改革、院士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着眼于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具有结构支撑作用的“重头戏”,改革发动攻坚战。

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加大环保指标考核权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着眼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改革向全方位扩展。

铁路运输、邮政业相继启动营改增试点,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全面实施,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确定,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建立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着眼于激发市场活力,增添经济动力,改革车轮加速向前。

这一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不断凝聚。

改革,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以问题为导向,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人民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直面审批程序繁杂问题,以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自我革命,下出简政放权“先手棋”;直面“老有所养”,新农保城居保并轨,为解决这一忧虑提供制度保障。

改革,仍是当今时代的最强音。“上下同欲”形成的共识基础,激发出最大的改革正能量,为攻坚克难提供牢固保障。当改革进入深水区,上下呼应产生共鸣。注重顶层设计,自上而下推动,改革凝心聚力。亿万人民是改革主体,尊重基层首创,鼓励先行先试,改革热潮喷涌。当改革进入啃硬骨头的阶段,点面结合成为共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增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成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以点带面,对改革大局尤为关键。

这一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效果正在显现。

改革使结构调整稳中有进——产业结构上,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速和比重继续超过第二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领先地位;需求结构上,内需继续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地区结构上,东中西部地区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收入分配结构上,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态势明显。

改革使市场活力持续迸发——取消、下放700多项行政审批等事项,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减少、整合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先照后证、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施行……一系列改革举措,向市场、向社会放权,增强了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呈爆发式增长。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破冰,农产品、资源性产品、公共服务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继续深化……让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提升经济内生动力,正有效激发着全社会活力。

改革使民生福祉不断改善——GDP增速虽然放缓,居民收入仍一路走高,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6元,实际增长8.2%;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却再创新高,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保障房建设全面推开、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更加丰富、扶贫开发更加精准……改革直面新形势下的民生诉求,满足人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盼,为百姓筑就坚实的幸福底线。

窗外冬寒正浓,但春意深驻心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狠抓改革攻坚”。展望2015,我们满怀憧憬。愿改革继续涉深水过险滩,为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更强劲的新动力。

本版其他稿件:

迟福林:改革凸显历史自觉与担当

彭森:改革核心是坚持市场化方向

一年改革大事记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白宇、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