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解读:政治局常委出席省委书记任命会议说明什么?【2】

2014年09月02日01:1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媒体热评“山西官场震荡”

“为官千万别想发财,政商交往应有道”

山西官场“震荡”,引发了各方议论和解读。

人民日报客户端《时局》栏目9月1日刊发《山西“一把手”换人!官场震荡带来三点警示》。文章指出,不长时间以来,包括4名省委常委在内的7名省部级干部先后被查,山西官场的震动终于在舆论的关注和群众的叫好中走到了新的阶段。围绕山西官场前所未有、打破既往的举措,也在警示更多人。警示一:千万别心存侥幸,中央已下定决心;警示二:为官千万别想发财,政商交往应有道;警示三:“圈子化”泛滥会毁了政治生态。

人民网刊发评论认为,对山西腐败案件的查处,体现了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立场,彰显了有腐必反、有贪必惩的坚强决心,也向世界展示了我们党自我净化的勇气和能力。同时,它也打破了一些人“适可而止”“法不责众”的思维定势和侥幸心理,传递出“反腐斗争无禁区、法纪面前无特例”的强烈信号,是我们党依法执政、依法治国的有力证明。

新华网评论称,这既体现了中央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也为整饬山西吏治、优化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契机。调整意味着转折,教训用好了就是财富。人们期待山西省委新的领导班子能够痛定思痛,深刻汲取教训,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治理各种问题,重塑山西“晋善晋美”的形象。要把这次调整作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转折点;作为从严治吏、优化政治生态的转折点;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各项事业发展的转折点。

《环球时报》刊发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的署名评论《山西打虎记验证天网恢恢》。文章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要求纪检机关“做强做大主业”,以新职业标准反腐,既是事实,已成铁律:过去时的贪腐,只要被举报,无论碰着谁,迟早要挨查。

高波指出,这就是反腐新常态:以“去谣言化”、非选择性的彻查严办,将反腐进行到底,让官场在沧桑巨变中改写规则。敢于以最专业的方式接近真相,善于以最职业的方式打击腐败,就是推进国家法治的“国际范儿”。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李镭、曾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