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邓小平在《人民日报》发表37篇署名文章关注了什么?【3】

2014年08月22日08:12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刚柔并济的外交艺术,语言折射人格魅力

人民日报1962.03.30第3版《日本人民的杰出战士》

除工作报告和会议讲话外,邓小平在《人民日报》上署名发表的其他文章数量有限。但在这有限的文章中,亦可以窥见邓小平作为一名杰出外交家的语言艺术和个人魅力。

1962年,邓小平在《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日本人民的杰出战士——为祝贺野坂参三同志七十寿辰而作》,以祝贺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的七十大寿,并借此表达了对中日关系的期待。他写道:“战争教育了人民。日本人民在苦难中赢得了进步。尽管斗争的道路还是曲折的,但是,日本人民的前途是光明的。美帝国主义对于中日两国人民的压迫,使中日两国人民更加团结起来了,使我们两国共产党的富有传统的团结,也更加巩固了。”

人民日报 1993.09.24第1版《我们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

1982年9月24日,邓小平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这次谈话的内容以《我们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为题发表于1993年9月24日的《人民日报》上。

邓小平首先态度坚决地表示“我们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是明确的”。他说:“坦率地讲,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如果中国在一九九七年,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八年后还不把香港收回,任何一个中国领导人和政府都不能向中国人民交待,甚至也不能向世界人民交待。如果不收回,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是晚清政府,中国领导人是李鸿章!” 随后,针对撒切尔夫人对香港回归后面临“灾难性的影响”的说辞,邓小平则非常巧妙地回应称:“希望从夫人这次访问开始,两国政府官员通过外交途径进行很好的磋商,讨论如何避免这种灾难。”再次表达了中国收回香港并支持香港继续繁荣发展的决心。

人民日报 1986.10.21第1版《悼伯承》

《悼伯承》一文是邓小平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唯一一篇私人名义的纪念文章,从中可以看到邓小平另一面的个人文字风格。文中以深刻的怀念之情回顾了与刘伯承共事的点滴。邓小平回忆说:“我们一起工作,是1938年在八路军一二九师,一个师长,一个政治委员,以后在晋冀鲁豫野战军、中原野战军、第二野战军,前后共事十三年,两人感情非常融洽,工作非常协调。我比他小十多岁,性格爱好也不尽相同,但合作得很好。人们习惯地把‘刘邓’连在一起,在我们两人心里,也觉得彼此难以分开。”

邓小平称赞刘伯承说:“顺境也好,逆境也好,无论何时何地,客观环境有什么变化,他始终是把自己的一切贡献于、服从于党的需要,把自己融合于党的事业之中,毫无个人荣辱得失的考虑,真正达到了忘我的境界。”其实这也可以说是邓小平本人一生精神的写照。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