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邓小平》主创谈历史敏感剧情:送审一路畅通

2014年08月15日09: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平视伟人重温一个时代

  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领导、中央电视台与华影文轩影视公司等摄制出品的48集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正在央视一套热播。该剧从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拍到1984年实行全面改革开放,呈现了粉碎“四人帮”、恢复高考、邓小平访美、知青返乡、包产到户等历史事件,也出现了华国锋、胡耀邦等人物,还首次细致描绘了邓小平的家庭生活。昨天,总编剧龙平平(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邓小平研究专家)透露,该剧从剧本到成片都经历层层审查,但“送审一路畅通”。而这部剧较以往讲述邓小平的作品,龙平平认为,最大的突破是“平视”。

  京华时报记者高宇飞许青红 制图汪春才何将

  >>剧本与立项

  □主创还原

  历时四年大纲修改十余次

  总编剧龙平平透露,2009年有关部门就决定请中央文献研究室牵头创作以邓小平为题材的电视剧。龙平平回忆当时领导的要求有三个:“希望时间段放在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到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前后;核心要反映邓小平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形象;要反映国家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在我的理解就是要反映邓小平和一个时代。”

  于是中央文献研究室成立了以龙平平为首、专家和作家相结合的编剧团队。剧本创作历时4年,编剧之一张强称剧本修改过无数次,光剧情大纲就改了十几稿,最终完成了近60万字的电视文学剧本。总编剧龙平平称拍摄这样一部剧,难度在于要找到新视角,“我们希望观众可以平视伟人,了解他真实的生活,而非仰视。”而就剧作题材而言,龙平平认为当代人写当代史,难度很大,“它离我们太近,关于小平的一些事有的有结论,有的没有,如何客观反映很难。”

  >>选角与拍摄

  选马少骅 形与气有七分近

  邓小平的特型演员最让人熟悉的是卢奇。制片人高成生称,选择马少骅演邓小平,一开始很多人都有过担心,“但最后无论剧组、还是邓家人都觉得他形神兼备”。导演吴子牛坦言没有刻意选择特型演员出演国家领导人,坚持用马少骅是因为外形和气质有七分近,且能讲四川话。

  制片人高成生透露,该剧投入巨大,剧组常规人员是500多人,剧中有名有姓算人物的演员有100多人,取景范围包括北京,安徽的凤阳、黄山,深圳,西双版纳等地,并分了三个组,拍摄时间达112天。“我们1月份做后期,播出前都还在改,七个月的后期,工作人员连机房都没有离开过,光我们刻的碟片,给各级领导修改的光盘就一两千份,剪片子的机器都好几天关不了机。”

  导演吴子牛介绍,该剧按照邓家原址以1:1.25的比例进行还原,演员们常常等一天只为拍一个场景,而演员进组前人手一本傅高义的《邓小平时代》。

  >>修改

  程序严格但送审一路畅通

  与以往不同的是,该剧首次在荧屏上出现华国锋,并展现了赴中央工作后的胡耀邦,涉及到粉碎“四人帮”、“大逃港”等事件。龙平平直言:“我们的审查,从剧本到成片,一路畅通。程序多而严格,手续很多,但没有遇到任何困难。”

  总导演吴子牛昨天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这部剧对‘文化大革命’的大尺度描写,应该是第一次。

  ◎对话

  记者:剧中有印小天扮演的田源“大逃港”的戏份,这是之前荧屏没有呈现过的,担心吗?

  龙平平:田源这个角色,我一直在心里打鼓,不知道能不能通过。但十八大后习近平第一站是去广东调研,他多次谈到逃港,我们也没理由回避。

  记者:胡耀邦的戏份呢?龙平平:胡耀邦的戏份非常重,甚至有人说这个地方对他的作用体现还可以再突出点。我每天都在想怎么能拿捏得更好一点。华国锋、汪东兴、陈永贵等,绝大多数是第一次在荧幕出现。

  记者:粉碎“四人帮”当晚紧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前,华国锋高声宣布“粉碎‘四人帮’,是毛主席生前的部署”,这个有文献可查吗?

  龙平平:可以查到,有“红头文件”——中共中央通知(中发[1976]16号)。文件第三部分有一段话:“1975年5月3日,毛主席就指出:他们的问题,‘上半年解决不了,下半年解决;今年解决不了,明年解决,明年解决不了,后年解决’。”在当时的场合下,华国锋讲这句没有问题。

  记者:后来看片,有细节错误的地方吗?

  龙平平:缺点多得很,前晚就看出了问题。有台词说“现在高三学生不会做一元一次方程”,但我今天查了,那时候没有高三。毛主席要求那时缩短学制,初中、高中各两年。我作为主编剧,向观众道歉,这是我们的不严谨。

  记者:叶永烈发文说,邓小平知道“四人帮”被抓捕后说的第一句是“看来我可以安度晚年了”,但剧里是“我还可以再干20年”,能否解释下?

  龙平平:这是个有意思的问题。剧本原话就是“我可以安度晚年”了,这句后来改了,有它的依据。这部剧从创作到现在,自始至终得到了小平家属的支持和指导。这句台词的改动就是家属的意见。根据剧中的场合,小平在非常危险的境况中,听到“四人帮”粉碎的消息,家属认为不可能说“安度晚年”,这时候应该是“终于可以再出来工作了”的心态,所以改了台词。

  ◎诞生时间线(据龙平平)

  2009年至

  2013年春节

  剧本创作完成。

  2013年4月

  该剧剧本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领导小组审查通过。

  2013年8月

  经中央办公厅批准,该剧正式立项。

  2013年9月

  该剧正式开机。

  约112天后

  所有拍摄完成,转入后期制作。

  2014年7月

  该剧通过审查。

  审查意见认为:该剧“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的重大收获”。

  2014年8月8日该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