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十八大以来已有3名省部级退休高官被调查

2014年07月16日03: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被立案侦查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接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昨日,一个多月前受中纪委调查的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被开除党籍。同时,因其涉嫌受贿罪,最高检已决定对阳宝华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据统计,阳宝华是十八大以来第27位被调查的省部级高官,退休后被查第3人,今年以来第10位被调查的省部级高官。另外从2013年算起,至少15位官员被通报“与他人通奸”。

在政协任期未满辞职

在阳宝华的履历中,其退休前后的经历备受关注。2013年5月18日,湖南省委转发中央组织部通知,同意阳宝华退休。从正式退休到被调查,阳宝华经历了约一年时间。此前,陈柏槐也是卸任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近一年后,被调查;安徽省政府原副省长倪发科被查时,距离卸任时间约半年。

十八大后中纪委的“打虎”行动多次将反腐重拳挥向卸任高官。新华社曾刊发综述稿重申严打“三种老虎”:不论是已经退位的、刚刚提拔的,还是专职反腐的,只要违纪违法都不会放过。

阳宝华更特殊的地方在于,在被批准退休前两年,他已向组织提出辞职。2011年1月22日,湖南新闻联播播出了时年63岁的阳宝华辞去省政协副主席职务的消息。

出席书画展18天后被查

公开资料中,对阳宝华的报道并不多见,多是有关阳宝华赴企业、回家乡等调查考察的消息。

当地媒体报道显示,退休后,阳宝华曾练习书法,还参加书画展等活动。阳宝华被调查前的最后一次公开活动报道即与此有关。红网今年5月8日发布消息称,当天长沙市举办了“中国梦·长沙情”首届花鸟画展,阳宝华出席开幕式。

18天后,他便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大约两个月后的昨日,阳宝华被通报开除党籍,立案侦查。(记者祝炳琨 杨锋 赵力)

“落马”省部级高官“时间表”

从“调查”到“双开”平均约五个月

新京报讯 (记者 王姝 见习记者刘素宏 郭永芳)昨日,中纪委通报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被“双开”,从立案调查到“双开”,对阳宝华的调查为时仅50天。

初步统计,十八大至今已有35名省部级以上高官被调查,其中,李春城、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蒋洁敏、李达球、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永明、陈安众、童名谦、李东生、杨刚、冀文林、阳宝华等17人均被“双开”。这17人从立案调查到“双开”,平均用时约五个月。

从“调查”到“免职”

立案调查后 多一周内被免职

目前,纪检、组织部门查处腐败案件的程序一般为,纪检机关宣布立案调查、组织部门通报免职、纪检机关公布调查结果。

上述程序中,纪检机关宣布立案调查时,组织部门的免职程序也同时启动。17名被“双开”的省部级以上高官中,阳宝华、倪发科已退休,不涉及免职环节,其余官员绝大多数都是在立案调查一周内,被免职。

如刘铁男、蒋洁敏,季建业、冀文林等,中纪委通报立案调查的时间与中组部宣布免职的时间,仅相隔两天;王素毅、廖少华、郭永明、陈安众、杨刚、童名谦、也仅相隔3天,李东生为5天,李春城、李达球为7天。

从“调查”到“双开”

最短“时速”仅17天

阳宝华案,中纪委从5月26日通报立案调查,到昨日公布调查结果、予以“双开”,用时仅50天。但阳宝华并不是从“调查”到“双开”用时最短者。上述17名省部级高官中,童名谦去年12月18日接受调查,今年1月3日中纪委公布调查结果、被“双开”,用时仅17天。

梳理17人从接受调查到被双开的时限,平均用时约5个月。时间最长的是李春城,达14个月;郭永祥、蒋洁敏也在10个月左右,李东生、杨刚6个多月。其余官员均在半年之内,其中,刘铁男、王素毅、李达球、季建业以及童名谦、阳宝华,都在3个月内。

这一立案调查速度,高于十八大前。2013年年初,有媒体盘点陈良宇、田凤山、朱志刚、陈绍基、郑筱萸等12名省部级高官从接受调查到“双开”的时限,平均半年左右。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十八大后我国反腐提速,中纪委两轮机构改革重点“扩容”了纪检监察室,增加办案力量,因此办案速度也随之提高。

从“双开”到检方介入

4人被“双开”当天 最高检“介入”

昨日,中纪委通报对阳宝华的立案调查结果后,最高检也通报称,对阳宝华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17人被“双开”后,均已移送司法机关。其中,郭永祥、廖少华、陈安众、童名谦等4人都跟阳宝华相同,被“双开”的当天,最高检通报立案侦查。

■ 释疑

纪检办案时限多长?

纪检机关的立案调查时限该多久?对此,《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规定,案件调查时限为三个月,必要时可延长一个月。

那么为何不少官员从接受调查到被“双开”,超过了4个月?

对此,竹立家解读说,中纪委对外通报立案调查的结果时,纪检系统的调查一般已在此前办结。因为中纪委通报立案调查的结果时,不仅要通报发现了哪些问题,还要通报处理决定,“双开”、移送司法机关等等。但是,开除党籍是党内的最高处分,对于开除党籍,《党章》等文件有严格规定,要求“严重触犯刑律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由中央政治局决定开除其党籍”等。也就是说,如果涉案官员是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那么开除其党籍的决定,由中央政治局决定,有的还要经过中共中央全会追认。

他举例称,原铁道部长刘志军案,新华社2012年5月28日报道称,中央政治局决定开除其党籍;当年11月4日,中共中央十七届七中全会确认了中央政治局给予刘志军的开除党籍的处分。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