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設市一周年觀察:一座新城市的新篇章【4】--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三沙設市一周年觀察:一座新城市的新篇章【4】

2013年07月24日11:3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永興島北京路

一切剛剛開始

盡管外界對於三沙——這座中國最大的地級市在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不乏溢美之詞,但在三沙市委書記、市長肖杰看來,一切還剛剛開始。

浩瀚三沙,島礁列布,資源豐富,戰略要沖,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爭辯的領土和權益。但它面臨的卻是周邊國家掠奪佔領的嚴峻形勢,惡劣艱難的生產生活環境,基礎設施幾乎空白的管控條件。

譚顯坤說,三沙市與陸地縣市最大的區別,就是陸地上的縣市的中心任務就是發展經濟,,保護好環境和,改善和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但三沙市的中心任務是維權,有著很重要的政治意義。

對此,肖杰的體會顯然更深。他認為,三沙人一年的努力,雖然使得三沙各項工作破了題,掀起了序幕,為下一步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但畢竟設市剛滿一年,還存在基礎設施仍然十分薄弱,體制機制需要進一步創新,工作、生產、生活條件需要不斷改善,生態保護需要進一步加強,軍民關系還需要更加和諧,聚集社會正能量力度還需要進一步加大等問題。

“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我們將繼續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保持良好精神狀態、工作作風和勇於擔當的精神做好工作,努力編織‘三沙夢’,譜寫三沙新篇章。”對於下一步的工作,肖杰說,一是譜寫“主權三沙”。進一步加強政權建設,努力破解陸海矛盾,建設后方基地和海上戰略支點,積極探索和創新綜合執法維權手段和模式,逐步拓寬行政管轄覆蓋面。為實現海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范例,為守衛祖國南大門的政治擔當作出積極努力。二是譜寫“幸福三沙”。繼續完善基礎設施,改善生產生活條件,不斷探索三沙特色發展之路,建立完善社會公眾服務,提高三沙軍民幸福指數。三是譜寫“美麗三沙”。更加重視環境保護,建立生態環境應急處理、監測、執法體系,推進島礁生態修復保護工程和綠化美化,加快應用清潔能源,建設環境保護設施,提升環境質量,打造美麗中國三沙篇章。

分享到:
(責編:王澤、趙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