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洪水中救人遭妻子埋怨 回答:你曉得個錘子--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男子洪水中救人遭妻子埋怨 回答:你曉得個錘子

2013年07月12日07:13        手機看新聞

  “錘子哥”救人

  原標題:“柔情真漢子”傳遞正能量網友贊他“錘子哥”

  農家樂老板高志強的仗義行為感動無數網友,大家贊其夫婦為“錘子哥”和“球嫂”。昨日清晨6時,安龍鎮的洪水退去,成都晚報記者下午3時再次來到了安龍鎮卉景村,又見到了感人一幕:因“錘子哥”高志強開的農家樂受損嚴重,10多名鄰居來到他家,幫忙打掃……

  球嫂:

  老公是我寶,以后他做好事,我繼續支持

  昨日下午3時許,成都晚報記者找到了高庄苑(前日見報為高家苑)農家樂。見正在清淤的高志強茫然地看著記者,“球嫂”王麗君反應了過來,向丈夫介紹:“他們是記者,那天來過,你當時在救人,不曉得。”

  記者告訴了夫婦倆他們走紅網絡的事情。但說了半天,兩人也只是笑,“我們都懂不起啥子叫微博。”“其實那天好多人都去救了的,不隻他一個人!”王麗君說,他非常支持老公救人,只是當時既擔心又害怕,所以爆了粗口。王麗君說,“老公是我的寶,以后他做好事,我就在后方繼續支持他!”

  錘子哥:

  我當過兵是黨員,熟悉地形當然沖在前頭

  看了成都晚報有關他救人的報道,高志強摸了摸腦袋說:“我救了這麼多人呀?我都不曉得。”

  “為什麼去救人?”見記者這樣問,高志強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是一名黨員,又當過兵,肯定要沖到前頭!”他還說,他對地形了如指掌,帶消防官兵去救人可以節約時間。

  女兒:

  有這樣的父母,我感到很幸福很驕傲

  昨晚8時許,成都晚報記者聯系上了高志強的女兒高瑞蔓,17歲的她正在成都一家公司實習。說起微博上的“錘子哥”和“球嫂”,高瑞蔓笑了,“這是他們平時說話的風格!”

  “爸爸去救人我一點兒也不意外,他和我媽都是好人!”高瑞蔓說,“5·12”地震時,家裡的房屋都垮了,但相對於災情最嚴重的向峨鄉情況要稍好一些,“我現在都清楚地記得,媽媽和幾位鄰居阿姨一起,集中糧食在家裡蒸包子、熬稀飯……然后由爸爸和幾個叔叔開起面包車一車一車地往向峨鄉送。”

  高瑞蔓說,她已把成都晚報當天的報道拍成照片放在QQ空間內,留言稱:“這是我的英雄爸爸!”“我的同事、同學都覺得我父母很贊,有這樣的父母,我很幸福很驕傲!”

  記者手記

  語言如影像同樣有力

  2013年7月9日,一場意想不到的洪水沖到了都江堰安龍鎮卉景社區,當我趕到現場時,洪水中一個漢子不停往返救人的身影,深深打動了我,我毫不猶豫地按下了快門。而更讓我感到震撼的,是他和妻子的一段對話——他的妻子見他救人不顧自己的安危,埋怨他說:“關你球事”,而他回答得更干脆:“你曉得個錘子!”這兩句話,任何一個四川人、成都人都一聽就懂。

  因為這是民間俚語裡的所謂粗話,記者沒有在當天的報道中讓它們登上報紙這“大雅之堂”,只是放在了自己的微博上。沒有想到的是,這個對白卻引起了網絡震蕩,引來一片贊譽!

  7月11日,洪水退了,當我再次見到他們夫婦時,身為農家樂老板的高志強的另一段話又一次令我震撼!說實話,“我是黨員。”這句話,我天天都聽到,因為有的年輕人說的時候完全是另外的味道,而從高志強口中說出來,卻顯得那樣的自然、質朴而親切。

  我是一名攝影師,從來隻相信影像的力量,然而,高志強夫婦的語言動搖了我“一圖勝千言”的信念。我們都是四川人、成都人,我們天生就有一種駕馭語言的能力,“球”和“錘子”,雖然是日常生活中的糙語、粗話,但是在那樣一個特殊時刻、那樣一個特殊場景下,如此這般的粗糙,展現出的卻是責任、果敢、堅毅、仗義……

  面對高志強夫婦,我突然發現,有時候語言的力量和影像的力量同樣有力。

  “錘子哥”成網絡熱詞

  田園生活789:直擊洪水之@李楊成都新聞作品圖中的壯士為都江堰安龍鎮農家樂高老板,1000多平方米的農家樂毀於洪水,他不顧損失,從洪水中救出了30多名受困群眾……高老板的妻子見他救人不顧家,埋怨他:關你球事!高老板回答她:你曉得個錘子!

  前日,成都晚報官博轉發了本報記者的一條原創微博。高老板夫妻倆之間真實、生動、鮮活的對話,24小時內閱讀量突破30萬,直接轉發近1000條,間接轉發逾4000條!眾多社會名人、明星和普通網友的接力轉發,成都的“錘子哥”高老板被網友譽為傳遞正能量的“鐵血真漢子”。

  前晚,此微博發出后,粉絲逾550萬的“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第一時間予以轉發,並給予點評:朴實最美!隨后,導演高曉艦、演員何政軍、李文啟等大V們紛紛予以轉發。“老戲骨”李文啟評說:沒有哪個編劇在此規定情景下能寫出如此生動而又符合人物的對話。而更多的普通博友在評論中更是對高老板給予了熱烈的贊譽:“這才是我們四川漢子!”“下次到成都游玩,一定到高老板的農家樂去看看!”

暴雨中的城與人:

                

村民暴雨中淡定打麻將  南京暴雨中現“人肉窨井樁”    杭州市民齊“看海”   

 

 

分享到:
(責編:段欣毅、仝宗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