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計生委談農夫標准:國標既出地方標准廢止【2】--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衛生計生委談農夫標准:國標既出地方標准廢止【2】

2013年04月19日07:1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問題2

  地標與國標並存且沖突怎麼辦?

  衛生計生委:國標實施后地標即行廢止

  記者查詢發現,《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國家標准(GB19298-2003)是2003年制定的。但是,2008年1月17日和2008年9月28日,國家標准化委員會先后兩次下發修改單,對該標准中的濁度、砷、鎘、總α放射性標准進行修改,並增加了溴酸鹽限量標准。據了解,砷、鎘為公認的有害物質。修改之后,上述5項標准均比之前更加嚴格。

  在此次農夫山泉“標准門”中,農夫山泉所執行的浙江標准(DB33/383)在砷、鎘等指標限值上均寬鬆於《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和修改后的《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

  對於這樣國標和地標矛盾並存,且地標寬鬆於國標情況,國家衛生計生委昨天明確表示,按照《食品安全法》規定,國家制定食品安全國家標准﹔沒有國家標准的,可以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標准﹔但地方標准在相應國家標准公布實施之后,即行廢止。

  國家衛生計生委表示,目前我國的包裝飲用水國家標准是明確的,企業生產的包裝飲用水應當符合國家標准規定,其執行的地方標准不應當與國家標准相矛盾。

  >>問題3

  如何解決目前標准亂象?

  衛生計生委:將加快清理各種標准

  據了解,我國標准總體數量多,且標准間存在矛盾、交叉、重復,個別重要標准或重要指標缺失,部分標准科學性和合理性有待提高的問題。因此,國家衛生計生委全面啟動了近5000項食品安全類標准以及行業標准的清理工作,將於2013年底完成清理任務,於2015年底前完成現行食品標准整合工作。

  昨天,國家衛生計生委表示,將加快包裝飲用水標准的清理,對相關標准中的安全指標進行整合,及時制定包裝飲用水通用標准。

  對於地標和國標矛盾的現象,據悉,國家衛生計生委此前印發的有關工作方案中,已經明確要求省級衛生行政部門開展食品地方標准的清理工作。

  衛生計生委要求省級衛生行政部門盡快部署開展地方標准清理工作,凡是與食品安全國家標准不一致的,應當盡快進行修訂,同時組織開展地方標准跟蹤評價工作,掌握地方標准執行情況。

  □業內反應

  協會決定開除會員農夫山泉

  自4月10日以來,本報連續報道農夫山泉執行的產品標准為浙江省標准DB33/383-2005,比對可知,農夫山泉執行的這一標准在有害物質砷、鎘的限量方面,均寬鬆於國標《生活飲用水標准》和《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其中砷指標限量甚至放寬到5倍。

  昨天,中國民族衛生協會健康飲水專業委員會秘書長馬錦亞表示,國內權威飲用水專家聯名反對地方標准低於國家標准。健康飲水專委會也專門向衛生部有關部門人員咨詢,回復指出,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的指標不完全適用於瓶裝飲用水,比如自來水中投加氯,要求余氯殘留量,而瓶裝飲用水中就不加氯,沒有余氯指標限定。但限量指標(如砷、鎘等)各類標准都不能低於國家飲用水標准。

  昨晚,馬錦亞告訴記者,農夫山泉作為中國民族衛生協會健康飲水專業委員會的會員,在媒體曝光出其瓶裝天然飲用水標准問題后,協會曾經通過郵件、電話等多種渠道與其進行溝通,希望農夫山泉能正確認識自己的問題,給公眾一個積極的認錯態度,但是農夫山泉方面稱自己在國內就是最權威的水研究專家,不需要協會的指點,“態度十分傲慢”。甚至,馬錦亞本人還給農夫山泉董事長鐘睒睒本人發了郵件和短信,規勸其認識到執行的水標准存在問題並能及時改正,但至今對方不予理睬。

  相反,農夫山泉不僅沒有正視自己的問題,還在網上公開指責該協會是“莫名其妙的協會”“信口雌黃”。因此,協會作出決定,將農夫山泉從協會除名。

分享到:
(責編:蘇楠、盛卉)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