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015专题】纪念中国人民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人民网>>时政>>正文

慰安妇幸存者忆日军暴行:最美慰安妇被剖心处死【4】

2015年05月11日10:26  来源:华声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慰安妇幸存者忆日军暴行:最美慰安妇被剖心处死

  解说:林爱兰的父亲是一名赤脚医生,通晓中医药理,她从父亲那里了解到了许多中草药的用途。也正是这一原因,在日军入侵海南岛时,成为了一名游击队的医护人员,随后又成为一名女战士。那一年,她只有15岁。

  林爱兰:去海口的那条路上,去打日本,打日本,我们也打的。我们把枪背在这里,这里拿着块布,我们一起,松梅也有一个人。然后拿着枪打呀打,从这里到海口的那条路的右边,把一个日本人打死了。

  解说:1941年的某一天,林爱兰和几名女战友,不行被日军抓获。

  林爱兰:不管年轻的,还是老的,打你啊。他说抓你就抓你,不骗你。

  解说:在日军的威胁下,林爱兰每天晚上都要和同村的一个女孩前往日军的兵营。

  林爱兰:他(日本人)叫我嫁给他,一直叫嫁他。我就好好好,就这样子做,我们怎么敢说不呢。不这样子做,他们绑你,他们就拿刀拿东西杀你。杀,他拿刀来杀,拿刀来割我。割,割在这里,这里,要从嘴巴这里割,把我割死。

  解说:就这样,一直持续半年以后,无法忍受摧残的林爱兰,最终还是选择逃跑,跑到了野山林里。但很快,就被日军抓了回来,关押在正在修建机场的临高县加来据点。

  林爱兰就和那些女孩一起关押在木板搭建的草棚里。白天做工,晚上遭受日军的蹂躏。

  记者:你不同意,他们就打你吗?

  林爱兰:我怎么知道他们为什么打我,他们从这里打我,这里有个疤,疤在这里。

  解说:走近时才看到,阿婆的头顶有多处凹陷,这些伤痛对林爱兰来说,并不算什么,母亲无辜受害才是她的心结。就在她那次逃跑到野山林里时,家中的母亲遭了殃。

  林爱兰:他们把我妈绑住扔河里,我想到这个就心痛。把我母亲绑住手脚扔到河里,让水冲走了。

  解说:母亲是因为她而受害的,这么多年都一直令林阿婆无法释怀。林阿婆现居住在政府安排的养老院里,到饭点时,会有工作人员前来送餐,经常会有来自不同地方的人看望阿婆。阿婆的左腿也是当时被日军打断的。从日军那里逃脱之后,阿婆再也没有嫁人,直至是一个人拖着这条残腿生活。

  记者:当年解放以后,你那么年轻怎么不想结婚呢?

  林爱兰:我不嫁,不嫁,不嫁,我不跟你不正经的。

  解说:在我们采访的17位受害者中,林阿婆是唯一一位没有结过婚的老人。每次问她为什么不嫁人,她总是这样极力的说不。

  1989年,林阿婆从镇医院抱来了一个刚出生两天的弃婴,这是她捡来的第四个孩子,此时的林爱兰已经有64岁。如今,这个养女已经有了一儿一女,住在另外一个村子。虽然离得有些远,但一有空就会来看望阿婆。

  林爱兰:这个好,这个女儿好,女婿也好,她疼我,看到什么就买什么给我吃。

  解说:林阿婆此前工作过的农场每月会给她五六百元的养老金,政府也会有一些补贴,而阿婆总会把大部分收入交给女儿,她说女儿没有工作,养孩子不好养。

  林爱兰:我自己吃,让孙子饿着吗?不行,我宁愿饿着也要这样做。

  解说:在海南省澄迈县土垄村,住着三位年近九旬的老人,她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都曾是日本性奴隶制度受害者。

  三个阿婆听说我们要来,吃过饭后,就在村口的商店门口等候。

  王志凤:告诉别人,别人也会笑,给人抓了能怎么办。有这么多人在村里面,你们来了,村里人就都知道了。放到电视上,所有人都会知道。

  解说:1940年,家住澄迈县山口村的王志凤被抓,关押在附近的大云墟据点。

  1941年,家住澄迈县茅圆村的李美金被抓,关押在临高县加来机场的据点。

  1944年,家住儋州市的符美菊被抓后,关在附近儋歌墟的据点里。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曾伟、盛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