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015专题】纪念中国人民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人民网>>时政>>正文

慰安妇幸存者忆日军暴行:最美慰安妇被剖心处死【2】

2015年05月11日10:26  来源:华声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慰安妇幸存者忆日军暴行:最美慰安妇被剖心处死

  李美金(88岁海南籍日本性奴隶制度受害者):他抓我去跟他做工,做又没力气做,不做他又打你,让你怕都怕抽筋了,怕死了。那时候十五六岁,哪有多少力气。他看见了就抓我去跟他做工,不做的话,他又要拿那些枪来刺死你。怕都怕都死,怕到抽筋。那时候也不记得多久,就知道被抓去了很久。日本仔抓你去做工,他又不管吃的,饿,饿到你死。渴,渴到你死。

  有一对夫妻被抓去做工,那个老公给渴死了。然后那个老婆叫人去抬他,哭,一直哭,一直哭。我听到人家哭,我就跑出来看,就躲到抬死人的那些人里面,才能逃回去。要不然都回不了家,早被人打死了。

  陈厚志:下面的这里就是日本人怕民工逃跑,就在下面拉一个电网。当年,陈金玉阿婆就被日军强暴,趁傍晚的时间就从这里往水底下游到下游去,往下游的对岸爬起来跑回家。但是,第二天又被日本人抓回来,更加严厉地惩罚她。

  符玉开:那时我有二十一二岁,还很年轻。去干活,去帮他干活,他看你顺眼,就把你抓走。

  符桂英:抓男,也抓女的,去军部挑水,一个像床那么大的四个角(的水缸),要挑水装满满的20担。水挑好了,就叫去洗衣服。

  解说:两位阿婆年龄相差只有一岁,都是汉族人。分别于1940年前后嫁到海南省临高县皇桐村。她们的住处距离很近,相隔几百米远。都曾在1941年,日军占领海南岛后多次被抓去做劳工和性奴隶。

  虽然两位阿婆,都已是九十多岁高龄的老人,对许多事情都记忆模糊了,但对当年那些欺负过她们,令她们终生恐惧的日军面孔,却记忆犹新。

  符玉开:那个以前的日本人每个人都留着硬而密的胡须,现在都光光的。那个留着又硬又密的胡须,最可怕了。

  符桂英:坏到极点了,胡须又硬又密,提到日本人就怕死了。

  苏智良(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海南,日本军队要把它建成是一个南进的一个根据地。所以他从根本上,要进行一些基本建设。这个基本建设就是建造码头、挖矿、建造工事、造房子、生产等等。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的男女青年都是(被)抓劳工。女性被抓劳工,白天干活,晚上就是被侮辱。所以这种情况非常普遍,甚至于还有日本的公司那些日方的那些职员、管理者,也跟日本兵一样,晚上就是对这些妇女进行强暴。

  陈晓楠: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的主任苏智良教授在对海南“慰安妇”的研究中发现,海南(慰安妇”在日军专职慰安所、据点、营地之间有轮换现象。这样做,一是为了满足战地日军喜新厌旧的心态的需求。另一方面,是为了防止“慰安妇”熟悉家乡附近的地形,从而容易逃脱。

  所以,日军往往借助轮换制达到“慰安妇”异地征用,他处调配的目的。同时,这样做也是为了平衡“慰安妇”和日军之间僧多粥少的严重失调的状况。日军妄图借轮换制极大限度地使用数目有限的“慰安妇”。

  解说:1939年4月21号,井上部队占领陵水县陵城后,兵分多路,向海南省陵水县境内的文罗、祖关等地区进扰掳掠。

  1942年春,也就是日军占领陵水县的第三年,家住陵水县祖关镇的陈亚扁被日军抓去,关押在附近的一个据点。半年后,将她转送至三亚某据点,两地相距80公里。五个月后,在其母亲的苦苦哀求下,又送回原来的据点。直到1945年日军投降,才得以解脱。前后一共被关押了三年。

  陈亚扁(87岁海南籍日本性奴隶制度受害者):这是过去(做工时用)的毛巾,剪刀就这么大。这是哭可时候用来擦眼泪,这是(做工时)用来补的,补的。剪刀你看这个多大,我什么都有啊。我把我所有的东西都存下来。

  记者:阿婆的眼睛是怎么变得不好的?

  记者:她经常哭,她以前也哭。

  解说:1941年秋,距离祖关镇30公里外的田仔乡,15岁的黄有良在前往水田的路上被日军强奸。此后,日军经常去家里强暴她。如果她不出现,父母就会遭到暴打,多次被打晕。

  半年后,又将她关进25公里外的藤桥慰安所里。白天洗衣、扫地、做杂工,晚上被日军蹂躏。两年后才死里逃生,全家人躲进山里,直到日军撤退。

  苏智良:其实“慰安妇”的境遇是很悲惨的。因为他所占领的地方到处都有中国妇女,所以他不把你当人看待,不把你当人看待。怀孕了有的直接被日军处决,有的就是拉走了,不知道下落。然后有人自杀,有人反抗被杀掉,马上就有新的妇女来替补。

  林爱兰(88岁海南籍日本性奴隶制度受害者):刺下去,把心脏拿出来,像这样眨很久才死。漂亮,最漂亮,那个女人特别漂亮。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曾伟、盛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