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琼瑶诉于正案今日宣判 将解答三大疑问【4】

2014年12月25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准则二:原著是什么,忘了吧

没有影视剧能完全尊重原著。在没有五花八门的大陆翻拍剧之前,武侠迷们常常对港台翻拍感到愤怒,认为“太娱乐化,太胡闹”。

一切都是相对的。在后来者大刀阔斧的改动面前,港台电视编剧反倒显得收敛而老派。最初的翻拍不过动动故事细节,现在流行的是全盘颠覆。张纪中大胆还原出一个像南极一样的冰火岛,北极熊追着邓超扮演的张无忌满地乱窜。华策的《天龙八部》给段誉许配了一个超级肥胖的未婚妻,这样他远游的理由就是为了逃婚离家出走,满脸囧态像在演喜剧。

于正则用颠覆营造了最大的话题。他索性把东方不败改成了女人,跑到妓院去当花魁,再跟令狐冲谈恋爱。《神雕侠侣》在他手中变为“李莫愁传奇”,开篇是一个“装嫩绿茶婊和渣男前任陆展元”的故事。李莫愁是美艳的伤心人,要和陆展元大胆水中接吻,以大奶姿态讨伐何沅君,这一切都撞击着网络最敏感的刺激点。

忘掉原著的同时,真正被引入故事内核的是“时代潮流”。张纪中在金庸剧里加网络语言,例如“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灭绝师太,长得真够灭绝的”。华策版的《天龙八部》里,段誉行走江湖,所遇之事都是鸡飞狗跳一路狂奔,因为收视率最高的《天天有喜》《活佛济公》等剧里,情节套路就是这样的。于正版《神雕侠侣》中的陆展元出场,自我介绍是:“我叫陆展元,展翅高飞的展,开国元勋的元。”初吻、老婆、大叔等词汇频频出现在翻拍武侠剧中,最近还流行说甄嬛体:“这个老前辈虽然疯疯癫癫,但人却是极好的。”

在于正的武侠剧中,标准配置一向是讨巧的“小言”风格。所谓“小言”者,小言情也,小情小爱,浪漫唯美,不用太讲逻辑,也无需文采,简单粗暴的“你是我的女人”就能让观众“好感动好感动”。东方不败变成了女人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最后为爱而死,女观众们抹着眼泪说:“虽然前面很雷但是后面好感人。”陈乔恩也因此迎来事业第二春。

因此于正版的小龙女教杨过武功,抓小鸟基本功毫无意外地被改成了“扑蝴蝶”,一片花海中一对青年男女你追我赶,这才对受众胃口。更不要意外姑姑坐在过儿腿上问“一天想我几次啊”,杨过答“每天最少两百次”,这怎么会恶心呢,当红网络小说里的情话比这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最新的《神雕侠侣》中还能看到于正杂糅了家庭剧元素进去。前六集陈晓都没有露脸,少年杨过的性格按韦小宝演,叛逆少年不被世人理解,孩子的教育问题就被摆上了台面。有一整集都在讲述杨过如何戏弄郭芙,郭靖黄蓉两口子则不停磨叨怎么带孩子,严父和慈母的方法孰是孰非。如果不是杨过及时拜师古墓派,郭靖就要厌倦家庭出门找小三了。这种缓慢节奏和鸡毛蒜皮,不得不让人怀疑是为了婆媳剧观众量身定制的。以《咱们结婚吧》为首的高收视剧集都来这一套,武侠剧学一学岂不更保险?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