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不良贷款须谨慎

2014年12月16日02: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不良贷款须谨慎

  ■ 金融观察

  银监会出于缓解银行金融业不良资产而开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这剂“特别药方”,不妨一试,但不能把化解不良贷款希望全部寄托于此,更不能把设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当成“灵丹妙药”。

  国内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的趋势仍在延续。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近日给出了银行业不良贷款的最新预测数据:预计2015年下半年,国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将超过万亿规模,明年底不良贷款率将达到1.52%。

  目前,业界对2015年国内商业银行不良率仍难见顶的预期比较一致。今年前后两批共10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获银监会备案,就有着坏账因素的促使,从多家上市银行三季度报可看到,不良贷款集中爆发地从长三角蔓延至华北地区和珠三角,这与第二批地方版AMC试点范围相符合。成立地方AMC将是长期机制。

  银监会出于缓解银行金融业不良资产而开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这剂“特别药方”,不妨一试,但不能把化解不良贷款希望全部寄托于此,更不能把设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当成“灵丹妙药”。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收购银行不良信贷资产需大量资金注入;原来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资金来源充足,主要有中央政府再贷款和由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对相应银行发行金融债券;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资金来源渠道狭窄:一是地方财力有限,难以注入更多财政资金;二是虽可吸引民营资本进入资产管理公司,但民营资本如得不到足够回报,就会打“退堂鼓”,这样资产管理公司就会陷入骑虎难下的尴尬境地。因此,目前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资金来源和盈利模式仍然十分模糊,一旦这一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有中途夭折危机。

  实际上,目前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经营状况并不令人乐观,据悉,1999年为处置国有银行l.4万亿元不良贷款,截至2009年底仅累计收回不良信贷资产2000多亿元,仅够支付债券利息,连员工工资都不够。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职责就是把银行坏账承接到自己手上,然后消化并尽量创造利润,尤其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形势下,并不容易做到。当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可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向社会筹资,但需付出资金成本代价,都要靠资产管理公司实现经营盈利才能还本付息。否则,还会加剧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导致“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结局,到那时只怕政府是旧债未了又添新债。

  此外,如何确保银行处置不良资产规模与资产管理公司规模相匹配,防止迫于地方政府压力或自身贪大等因素也值得关注,否则,十分容易出现收购规模与其资金承受能力和管理水平不相称结局,这对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是一种严峻考验。如果无法抵挡地方政府行政压力,而让资产管理公司背负过多、过重债务,一定会使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难以为继。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需有专业方法和专业技术人才,要有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尤其应有较强风险管控能力。因为剥离出来的资产都是有一定风险的,如果不能有效处置,资产管理公司本身就会承担风险,到最后可能会无法经营下去而关门。而健全的公司治理、完善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也不是短期内能做到的。

  因此,成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应全面权衡,不可急躁冒进。同时,解决好资金来源及把握好收购数量,防止经营“残局”现象发生,让其真正发挥化解银行不良信贷资产作用。

  □莫开伟(财经评论人)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