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王毅:北京APEC将发反腐宣言 望各国配合追逃【4】

王晓枫

2014年10月30日08:2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毅:北京APEC将发反腐宣言 望各国配合追逃

  揭秘

  APEC餐饮上菜时间精确到“秒”

  即将到来的APEC会议上,餐饮将大秀北京文化,驴打滚、北京烤鸭现身菜单;会议服务人员服装亮相,旗袍和立领尽显中国风……昨日,新京报记者走访了为此次会议提供服务的国家会议中心、首汽集团国宾车队等单位,从衣、食、住、行各方面揭秘会议接待中鲜为人知的细节。

  

  服务人员着装尽显“中国风”

  记者了解到,为了呈现最佳服务状态,国家会议中心为APEC会议直接面客的重要岗位重新设计工服,共设计16款,制作1250套。设计以中西搭配为主,在盘扣、领花、衣领等很多细节上体现中国元素。

  在宴会服务旗袍设计上,以明亮、鲜艳的中国红,诠释对每一位来宾的热情,扣子是以回形纹为主要元素的盘扣,寓意中西文化融会贯通,显得古朴又时尚。在午宴服务服装的设计中,以中国红搭配典雅黑。胸部剪裁采用流线设计,凸显女性的线条美。贵宾服务服装则是香槟色的连衣裙搭配黑色西服,扣子也是以回形纹为主的盘扣。此外,安保服装采用庄重沉稳的深色系,较好地体现安保人员工作性质和提供安全服务的职业特性,金色扣子与巧妙的立领设计,有浓郁的中国特色。

  从2014年1月至今,服务培训总计20000人参与,培训内容涉及礼仪、语言、仪容仪表、APEC基础知识、西餐服务等内容。在服务保障方面,从会议区B1的厨房到最北边的会议用餐3、4号展厅,直线距离300米。为了保证菜品的温度、品相和口感,据精确测算,服务人员已经能够实现通过484步,耗时5分45秒抵达目的地。

  

  主打北京小吃 “兵马俑”上餐桌

  据了解,本次APEC会议期间,国家会议中心预计开餐142场,接待就餐人数约7.3万人,会议餐型包括茶歇、自助餐、酒会、中式桌餐和正规西餐。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刘海莹介绍,会议安排茶歇和宴会共92场。

  负责中餐餐饮的厨师长陈保明说,中餐将展现中国文化的水饺、春卷、小笼包等,以烤鸭、糖葫芦、芸豆卷儿、驴打滚等北京特色小吃和菜品为主,全国各地的名菜也有选择,但需要改良。“比方说川菜,忒辣了,口味就要降低。怕嘉宾接受不了,就把‘麻’取消,外国人喜欢酸甜口味,一些菜也会将酸甜融入其中。”

  “安排小吃主要考虑到参会嘉宾的节奏。”国家会议中心会议运营副总监春伯涛介绍,开会间隙的用餐时间较短,会议餐以自助餐形式为主,尽可能考虑简单、快捷,让嘉宾品尝更多食品,满足不同口味。同时所有菜单还将根据嘉宾来源地选择菜品。国际嘉宾比较多的,在西餐上会偏重一些。

  据了解,APEC会议期间,负责菜品研发的固定厨师近200名,用餐高峰期厨师将达到600多名。在国家会议中心,每天承接的餐饮人数多、规格大,中式圆桌桌餐最多一天接待6500人,对厨师长整体统筹和各种菜品安排要求非常严格。

  此外在餐桌的摆台装饰上也有亮点,由手工糖粉塑萌版兵马俑手持长兵器、仰起小脸“萌”态尽显。“做一个成品至少需要一天,用了快一公斤的面,从样子到盔甲,用手一寸寸塑造”,负责设计和制作的厨师长闫柱说,选用白色是为了凸显现场食品的干净度,糖塑前摆放的不同灯光能渲染出不同的颜色,也能烘托APEC晚宴和酒会的现场气氛。除糖塑外,APEC会议期间将有糖雕、果蔬雕,面雕等制作的各种食品雕刻,体现中国元素及北京文化。

  

  专职电梯司机驻地“持证”上岗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了对APEC会场、驻地涉及的500多台电梯的检验检测,同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及检验机构还与APEC会议会场、驻地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建立对接,对电梯运行平稳性、制动性能等进行检查,还与维保人员现场模拟电梯困人的救援过程,对救援通道是否畅通、轿厢内紧急照明是否能及时接通等逐一进行验证。从11月1日起至会议结束,应急保障人员到岗到位,24小时备勤。

  该负责人表示,为高标准做好APEC会议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在重要活动时,把重要乘客电梯转换为司机操作的专用状态,避免长时间按压电梯外呼或遮挡电梯门等候,此外扶梯也安排专人值守。此前分两批对APEC会议会场及驻地电梯司机进行专场免费培训考核,103人通过考核取得了电梯司机证书。至此,APEC会议会场、驻地均配备了持有效证件的电梯司机。

  

  “一杯水”考验国宾车队司机

  APEC期间,首汽集团国宾车队的司机将驾驶价值600万的红旗L5国宾车,负责接送国外高官。目前,国宾车队的50位司机经过近两个月的培训已进入驻地。这些司机曾在中非论坛等国际会议中多次接待外国领导人。

  昨日,首汽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称,国宾车司机必须经过严格的政审和技术考核。要求驾龄达到一定年限,同时需通过“一杯水”技术考核。“一杯水”的故事来自于周总理。当时,国宾队的司机来接周总理,秘书给总理沏了杯茶,放在车上的茶座里。总理没有喝,车到了以后茶一点都没洒。后来“一杯水”演变为进入国宾车队的一项考核标准。实际的做法是把一杯水放在车的前车盖上,司机驾驶车辆经过绕桩、跑圈,水不洒出来即合格。

  为做好APEC会议期间交通服务保障,北京多个车队挑选优秀的司机执行参会交通任务。同时,市交通委、市运输局做出部署,要求市内出租车出车率不能低于80%,并安排先进车队在涉会酒店、机场、车站等地驻点。(记者 王晓枫 郭超 凌晨 陈瑶 廖爱玲)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