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世界家庭峰会《珠海宣言》倡议—开创世界家庭期望的新历程

2014年12月12日1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家庭峰会《珠海宣言》倡议—开创世界家庭期望的新历程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 吴佳佳)近日,在第十一届世界家庭峰会上讨论通过的《珠海宣言》(中文版)发布。《珠海宣言》针对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创了世界家庭期望的新历程。

  《珠海宣言》的起草历时3个月,积极回应各方面关切的事项,并采纳了中方提出的多条合理化建议。在会议期间,来自世界各大洲68个国家的250名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部长和代表、公民社会组织、非政府组织、学术界、议会、私营部门、媒体、家庭以及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的代表经过几天讨论,在《珠海宣言》中达成了共识:“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位,是促进可持续的社会、经济、环境和文化发展及促进和平与安全的强大行动者。它们担负着照料、发展和保护儿童,以及培养儿童的公民价值和社会归属感的主要责任”。

  世界家庭组织一直致力于讨论如何将以家庭为核心的政策与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联系在一起。十四年前,联合国千年宣言明确提出了一个旨在改善许多人的生活和拯救受到疾病和饥饿威胁的人们生命的大胆愿景并为此制定了具体目标和指标。在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减少失学儿童数量、促进社会性别平等和妇女参与等方面不断取得进展,获得清洁饮用水和改进卫生设施方面的目标已经实现。

  联合国里约+20可持续发展大会成果文件《我们希望的未来》引领整合了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可持续等可持续发展三大支柱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形成,以及2014年后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行动纲领审议的成果,其对家庭将产生诸多影响。《珠海宣言》建议,将与家庭相关的议题以主流议题方式纳入2015年后发展议程并在经济、社会和环境政策和其他层面纳入行动计划。

  这些议题包括确保收入和基本社会保障;促进教育和培训机会;支持综合的早期儿童发展(ECD);提高卫生保健服务的可及性;关注脆弱家庭和社区;通过支持家庭建立照料功能为家庭赋权;加强家庭凝聚和家庭团结;将家庭视角纳入社会立法、社会政策和社会服务的政策依据;促进与家庭政策相关的研究和数据收集;促进建立家庭制度结构;赋权公民社会组织;加强家庭和儿童保护体系;制止家庭暴力和虐待;重视灾难、冲突和战争对家庭造成的影响;突出关注城市化带来的问题;倡导家庭内可持续的消费模式等内容。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