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海牙核安全峰会将启幕 日本核材料问题将成新议题

2014年03月24日13: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牙核安全峰会将启幕 日本核材料问题将成新议题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以"加强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为主题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今天晚上将在荷兰海牙正式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会上首次向全世界阐明中国核安全观。

  自2010年第一次召开核安全峰会,中国国家主席已连续三次参加了峰会。在昨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荷兰首相吕特特别表示,中国在国际核安全问题中扮演关键角色,是此次核峰会一个强有力的成员。正在荷兰海牙采访的中央台特派记者朱敏发回报道:

  今天值得关注的有两大亮点,一个是习近平主席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双边会见,这场备受瞩目的会见被安排在了核峰会开幕之前,这将是中美两国元首今年首次会晤,可以说对下阶段的中美关系展意义重大。去年6月的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和9月的俄罗斯圣彼得堡的G20两次习奥会,两国元首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长远发展明确了战略方向。今年国际形势有了新的变化,两国领导人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的问题交换哪些意见,达成哪些共识,全球媒体十分的关注。另外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亮点就是,习近平主席将在核安全峰会上发言,首次向世界阐述中国的核安全观。在当地时间今天下午举行的峰会第一次全会上,习近平主席将阐述中国的核安全观,这不仅是中国核安全观的首次阐述,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核安全观的国家,因此备受关注。

  核安全峰会虽然历史不长,但面对复杂的国际核安全形势,如何提高核安全管理能力,成为每年核峰会的重要议题。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教授袁竹书指出,反对和防范"核恐怖主义"是三届核安全峰会上几乎不变的主题:

  袁竹书:现在搞核材料的国家越来越多的话,就有可能被恐怖分子盗窃,其实每年都有这种事情,或者至少有这种事情的萌芽,所以这个也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像我们国家也在这方面也在努力,中科院就推出了一个项目叫钍基熔岩堆,想法就是,除了本身的安全性之外,材料对恐怖分子的兴趣可能更小一点。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22日援引不愿公开姓名消息提供者的话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至25日在荷兰海牙参加核安全峰会期间,将与美方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归还300公斤钚和30公斤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介绍说,日本的核材料问题是本届核峰会的一个新的议题:

  郭宪纲:日本作为一个战败国,拥有一些和平利用核能的材料是可以的,但是他现在暴露出来的问题是,它这330公斤都是武器级的钚原料,那么这个是不符合国际法的,之所以造成这样的问题,一个是美国方面恐怕大意了,并没有太重视这个问题,他认为日本是他的盟友,日本不会把这些材料用于武器制造,也不会转让他人,这是美国的他的一种误判。现在这个问题出来以后,美国也开始重视起来,在这次峰会上,就日本的核材料特别是武器级的核材料转移出来,这个问题我觉得肯定各方会进行讨论,也会出台一些具体的措施解决这个问题,在核峰会之后可能会有一些成立一些具体的小组或者交给一些具体的部门来处理。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强调,中方对此次峰会有两大期待,一是希望此次峰会能够承前启后,巩固前两届峰会成果,凝聚新共识;二是希望进一步推进各国合作,提高全球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水平,推动核能合理开发利用。郭宪纲认为,福岛核电站事故以后,核设施的安全问题更加受到了全世界的重视:

  郭宪纲:很多国家的核电站用的时间长了,机器老化了,再一个,很多其他的设施防护的措施或者一开始就跟进的不恰当等,这些恐怕都需要整个国际社会对所有国家的和平利用核能的核设施,进行检查,检查它的安全系数究竟可靠不可靠,它的运转状况如何,如果发现问题要采取什么措施来加以解决,都是这次峰会要讨论到的问题,也应该出台一些细则来规范各个国家核设施的安全和维护问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