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习近平的一天如何度过?【2】

2014年10月27日08: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近平的一天如何度过?

  这种工作态度和作风在下午习近平会见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时表现得淋漓尽致。结束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的欢迎仪式后,习近平一行就快步来到会议室,跟在后面的我们甚至需要一路小跑。待到坦桑尼亚代表团坐定后,习近平马上就说,今天要谈的内容很多,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就用同声传译。

  事实证明,同声传译的办法大大增强了会谈的效率,下午18时15分会谈结束。两国领导人从会议室移步到签署合作协议的河北厅,虽然两厅相距只有十几米,但我在现场所见,习近平和基奎特总统还是在热烈交谈。

  上下午两场紧张的会谈放在任何人身上都会感到疲惫,这时候就需要幽默来调节身心平衡了,习近平就是这么做的。当两国元首走到签字桌旁时,习近平见到基奎特总统有意要坐下,就乐呵呵的说,我们得站着给他们当背景。听闻此言,一旁训练有素的译员马上翻译,基奎特心领神会,现场气氛顿时轻松许多。

  我注意到,在签署协议的期间,坦桑尼亚一名部长在交换文本后一度忘了和习近平握手,经过基奎特总统特别示意,马上“补握”,这时习近平大概也觉得这一场面很有趣,就笑了起来。

  千万不要以为习近平的一天就结束了,因为接下来他还要设宴招待基奎特总统。人民大会堂三楼灯火辉煌,长安街上此时也华灯初上,万家灯火。在很多人阖家共进晚餐或收看电视节目的时候,他此刻还在为国事操劳。

  我想起去年习近平在访问俄罗斯期间,他在会见中国驻俄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说的一句话,当时他说,“我不是痛并快乐着,而是累并快乐着。”

  而据我这一天的观察,习近平不仅在出访期间是“累并快乐着”,在国内也应该是“累并快乐着”。

    转载自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微信号:xuexixiaozu)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