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王儒林当选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4年09月29日16:38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太原9月29日电(记者冀业) 9月29日,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太原南宫召开。经过上午和下午分别召开的第一次和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全体代表选举,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当选为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

上午9时,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应出席代表534人,出席代表507人,符合法定人数。代表们听取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盛茂林所作的关于山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候选人名单草案的情况说明。

下午3时,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应出席代表534人,实际出席代表509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首先表决通过了本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名单。随后,大会进行选举。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选举,会场设有秘密写票处。出席会议的山西省人大代表依次走向投票箱,代表全省人民投下神圣一票。

计票结束后,大会主持人宣布:王儒林当选为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场内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代表们向新当选的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儒林表示热烈祝贺。

王儒林走到主席台前,向代表和主席团成员鞠躬致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王儒林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大会,是一次和谐的大会、民主的大会、团结的大会。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全体代表对我的信任,也是全省3600万人民对我的信任。作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宗旨、勤政为民,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公道正派、廉洁自律,依法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我将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与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一道,紧紧依靠广大代表,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为开创山西弊绝风清、富民强省的新局面而努力工作,决不辜负全省人民的期望,决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

王儒林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全省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决策在各项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要充分反映人民意愿,认真听取意见,积极扩大人民民主,充分反映群众呼声,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人民的力量。要加快推进依法治省,切实增强法治观念,自觉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各项工作,坚持做到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

王儒林指出,省人大代表肩负着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肩负着党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要真正代表人民,勇于担当,尽职尽责。要认真开展监督,认真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对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产品生产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进行监督。要提升履职能力,力争每一个建议、每一个议案、每一个决策都符合省情和人民群众的意愿,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善于用法治思维履行职责、服务群众,做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建设者、维护者,为全省人民树标杆、做榜样。

王儒林最后强调,当前,山西正处在重要的历史关头,既面临严峻挑战,也面临新的机遇。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绝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而努力奋斗。

 

【王儒林简历】

王儒林,男,汉族,河南濮阳人,1953年4月生于吉林抚松, 1969年4月参加工作,197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任十八届中央委员,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1969.04——1970.06 吉林省抚松县露水河镇清水河大队知青

1970.06——1974.04 吉林省露水河林业局线路队工人、团支部书记

1974.04——1975.03 吉林省露水河林业局团委副书记

1975.03——1975.05 吉林省直机关第一期青干班学习

1975.05——1984.03 吉林省农林办公室、省委农工部、省委农研室干事

1984.03——1985.07 吉林省前郭县八郎乡党委副书记、书记(1980.09----1985.07吉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专业在职大学学习)

1985.07——1986.11 吉林省前郭县副县长

1986.11——1987.08 共青团吉林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

1987.08——1991.04 共青团吉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

1991.04——1992.10 吉林省四平市委副书记

1992.10——1993.01 吉林省通化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1993.01——1994.10 吉林省通化市委副书记、市长(1990.08----1993.04吉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4.10——1995.04 吉林通化市委书记

1995.04——1997.12 吉林通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其间:1996.09——1997.07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1997.12——1998.04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书记

1998.04——2000.12 吉林省委常委、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书记

2000.12——2001.12 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2001.12——2004.12 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

2004.12——2007.03 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

2007.03——2007.05 吉林省委常委

2007.05——2009.12 吉林省委副书记

2009.12——2010.01 吉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2010.01——2012.12 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

2012.12——2013.01 吉林省委书记

2013.01——2014.08 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4.08——2014.09 山西省委书记

2014.09—— 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八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联系本文记者

冀业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