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盘点:两成落马官员存不正当男女关系 “通奸”使用频率走高

2014年09月09日06: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成落马官员存不正当男女关系

  京华时报记者陈荞

  随着反腐日渐深入,一些贪腐官员相继落马。与这些官员贪污、收受贿赂等一起浮出水面的,还有“通奸”“不正当男女关系”等此前并不十分常见的词汇。

  京华时报记者盘点中纪委网站从2012年底至今年9月5日的630多条案件通报信息发现,在此期间,全国已有241名不同级别落马官员被移送司法机关或司法机关已介入,其中48人被官方认定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占比近两成,均为男性。在这48人中,19人为副省部级以上高官。数据显示,级别越高的官员,一旦腐败后越容易“道德败坏”。部分官员贪腐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为了包养情妇或维持与情妇间的关系,一些贪官甚至与情妇共同受贿。

  □官方通报

  “通奸”使用频率走高

  据京华时报记者统计,48名被官方认定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的落马官员中,副省部级以上高官占到19人。在中纪委对这些被查官员的通报中,具体描述略有不同,如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为“与他人通奸”,东莞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梁国英为“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多名女性通奸”,海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主任赵中社则被认定为“包养情妇,与他人通奸”。

  此前,“通奸”一词使用并不广泛,官方对违纪官员涉及不正当男女关系时,通常使用“与他人发生不正当关系”等词。不过,2012年,无锡市原市长毛小平落马,官方在通报中称,毛小平“道德败坏,与两名女性通奸”;2013年,湖北公布5名厅官受贿案,其中有3名厅官“违反社会主义道德、长期与他人通奸”的案件情节,均曾引发社会关注。

  “通奸”一词在今年6月5日再次出现,中纪委在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违纪问题进行通报时,使用了“与他人通奸”一词。此后“通奸”一词使用频率越来越高,逐步成为描述官员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的“规范用语”。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此前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奸不是犯罪,主要是按照违纪来予以党内处分,这是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加大的一个重要表现。十八大后,官员的不正当男女关系、通奸等不再只是作为生活作风问题,而是成了反腐的一个重要内容。纪检监察部门同时依据党章和党员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按照相关责任来进行处分,作为约束党纪的一个重要要求。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