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人民日报评论部:超规格纪念抗战胜利纪念日透露啥信号

2014年09月03日21:1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新闻联播花22分钟介绍抗战纪念日活动 网友赞“罕见规格”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今天是中国第一个法定抗战胜利纪念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下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举行座谈会,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人民日报评论部官方微信【聊政事儿】栏目刊发《超规格纪念,定义中日关系新框架》一文,深入阐释超规格纪念活动背后的深意。

【聊政事儿】超规格纪念,定义中日关系新框架

文/党报评论君

9月3日,中国第一个法定抗战胜利纪念日。虽然距1945年,并非逢五逢十,但纪念仪式之隆重,甚至超过一些“大年”。卢沟桥畔,礼炮鸣响14声,方阵列队14个。从“七七事变”算起是八年抗战,而从“九一八事变”算起,则正是整整十四年。

上午,国家领导人向抗战英烈敬献花篮,和平鸽和气球飞向万里晴空;下午,在政治局召开的座谈会上,习近平用“两个动员”——“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肩负起历史重任,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道出隆重纪念抗战胜利的意义。

其实,不仅是9月3日。近两个月前的7月7日,卢沟桥事变77周年,同样被隆重记取。当日,习近平来到宛平城外,为“独立自由勋章塑像”揭幕,并发表了激动人心的演讲。

高规格甚至超规格的纪念活动,透露什么信号?且听党报评论君道来。

● 日本:右翼势力复活暗流汹涌

有句古话,叫做“树欲静而风不止”。日本右翼这些年不断否认历史、美化侵略、掩盖罪行,最近最大的变化,则是从右翼势力、民间团体、政治家个人的行为,越来越上升为国家的行为。

日本政府曾经有两个重要的表态,都出在敢于真诚对待历史的政治家执政期间,一个是承认战争侵害的“村山谈话”,另一个是承认慰安妇罪行的“河野谈话”。即便是右翼政治家,此前也不得不表态沿袭。还有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作为首相需要有所避讳。

但在安倍晋三再次上台之后,不断声称要取消“河野谈话”、“村山谈话”。在重新检验“村山谈话”的动议遭到国内强烈抵制之后,安倍带领自民党转而为“慰安妇”问题洗白,即使被联合国连续点名批评也不思悔改,甚至要求政府在2015年就“慰安妇”问题发表新的官房长官谈话。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前后有两个重要细节。先是当安倍决议走出这一步,日本出现了多年未见的激烈的自焚抗议行为,但各媒体对此事似乎达成默契一般,全部默不作声,没有跟进报道,也没有评论。而在7月1日修改宪法解释之后,当月上旬“募集自卫队的说明”邮件,就被“机缘巧合”地直接寄给了全国18岁以上的日本青年。

这些行为,必须引起警惕。重新认识并且高调纪念抗战,对于日本而言,敲打作用明显。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艳红、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