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媒体三问南水北调:沿线受益情况 水质 水价

2014年07月13日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三问南水北调:沿线受益情况 水质 水价

  图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元氏段。资料照片

  7月11日,南水北调官网倒计时,距离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还有112天。届时,来自丹江口水库的汩汩清水将穿越千里到达北京。中线正式通水后,将给受水区带来什么?水质将如何保障?水价是否会疯涨?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一问:沿线怎样受益?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后,江水将从丹江口水库出发,出陶岔渠首闸,沿豫西南一路向北,穿过黄河,继续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蜿蜒流过1276公里,最终到达中线终点——北京。

  作为受水地区的北京,水资源严重匮乏。近10年来,北京每年形成的水资源量平均只有21亿立方米,而年用水总量达36亿立方米,巨大的用水缺口只能通过外省调水和超采地下水来缓解。南水进京,北京每年将有10.5亿立方米水“进账”,届时北京城市供水保障率将从目前的75%上升到95%,会大大缓解供水压力。

  根据规划,南水北调东、中、西三条线总调水规模448亿立方米,占长江年径流量的4.6%,大约相当于为北方地区增加了一条黄河的水量。其中,已建的东、中线一期工程调水规模183亿立方米,受益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湖北、江苏、山东、安徽8省市,直接受益人口1.1亿人,间接受益人口超过2亿人。

  据测算,在南水北调水与当地水源联合供水、相互补充的情况下,中线各受水城市的生活供水保证率将提高到95%以上,工业供水保证率在90%以上。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实施以后,由于水资源的增加,通过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北方地区每年能够减少超采地下水50亿立方米左右,北京市可以从根本上杜绝超采问题。

  二问:水质有保障吗?

  专家称,与东线的治污相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保护好水源不受污染,确保一渠清水输入豫冀津京。

  为确保供水水质,中线水源区河南、湖北、陕西3省积极实施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投资建设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关停污染企业2000多家。

  除了水源地,对于进京前的1000多公里明渠水质将有哪些保障措施?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设置了截流沟和导流沟,防止外部洪沥水进入干渠,同时还在总干渠沿线两侧划定一级、二级水源保护区,开口线外两侧设置隔离带、架设防护网,防止人为污染。

  “针对上游渠道可能发生的突发性污染事件,我们在水质统一监测的基础上设立了三道防线。”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何凤慈介绍,第一道防线设立在北拒马河渠首处,第二道防线设在永定河大宁调压池处,第三道防线设立在团城湖调节池及各水厂分水口。三道防线,第一关最重要。北京的输水通道基本为暗涵,江水自进入地下管涵后,基本就杜绝了人为污染。

  三问:水价会大幅上涨吗?

  随着江水抵京一天天临近,有关“水价”大涨的猜测,也开始流传起来。对此,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孙国升表示,国家发改委一直在对水价组织核定,根据已经进行的两次水价工作会的全成本核算,预计到北京的口门水价,也就是成本价每吨不超过3元钱。

  孙国升解释说,居民水价包括原水、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等项目,而口门水价就相当于原水的部分,和目前1.7元/吨的原水价格相比,“南水”的原水价格相对较高。他表示,超出部分是政府补贴还是居民分摊,相关部门正在研究中,进京后最终的居民水价,还需要通过相关程序来确定。

  实际上,2002年《南水北调总体规划》中就确定了东、中线一期工程的供水水价,至今又过去了十多年,由于物价上涨、工程投资增加等,当时制定的水价已经不适应新的形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分析说,水价的制定不仅要考虑工程的投资、运行成本和企业利润等,还要考虑受水区的承受能力和用水习惯。

  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许新宜指出,合理的水价政策是保证工程良性运行的关键,应严格按照“还贷、保本、微利”的原则制定水价标准,特别是在还贷期,水价必须满足还贷要求,避免国家和工程管理单位背上包袱。其次,要根据工程实际运行成本的变化情况,适时调整水价,比如国家实行贴息贷款政策,水价有可能降低一些。除此之外,还应充分发挥水价的杠杆作用,以此提高全民节水意识、促进全社会节约用水和防污治污。(本报记者 李慧)

  南水北调大事记

  1952年 毛泽东主席视察黄河,第一次提出了南水北调的宏伟设想。

  1978年 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

  兴建把长江水引到黄河以北的南水北调工程。

  1996年 成立南水北调工程审查委员会。

  2002年 国务院正式批复《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东线工程开工。

  2003年 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中线工程开工。

  2005年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利枢纽加高工程、穿黄工程开工建设。

  2008年 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建成通水。

  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2011年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黄河南段连线建设全面开工,

  标志着整个中线干线主体工程全部开工。

  2012年 移民搬迁任务全部完成。南水北调中线水质保护中心正式成立。

  2013年 中线干线主体工程完工、工程全线贯通。(李慧整理)

分享到:
(责编:李宇浩、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