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南水北调河南段通水仪式举行 郑州将告别黄河水源

2014年12月15日20: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水北调河南段通水仪式举行 郑州将告别黄河水源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南水北调工程河南段通水仪式今天上午在郑州举行。作为河南省首个引入丹江水的水厂,郑州市刘湾水厂将在两天后把经过处理的水源输送到用水管网,届时郑州将结束43年黄河水源的历史。

  “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

  12月15日上午,随着南水北调总干渠刘湾口门闸门徐徐升起,南水北调水进入郑州市刘湾水厂。刘湾水厂是南水北调中线除京津外日供水量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地表水厂。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宣传处长贺春飚介绍说,预计两天之后就能注入管网,郑州南部城区民众可以率先喝上优良的丹江水:

  贺春飚:丹江水进入厂区以后,要经过多道生产工序,以及郑州市疾控中心第三方检测,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以后,我们才能并入市政管网,送入到千家万户。

  贺春飚说,在不久的将来,郑州的另外两座水厂将更换为丹江水,郑州民众将告别四十多年饮用黄河水的历史:

  贺春飚:按照工程推进的进度,我们将在2015年春节前,逐步实现柿园水厂和白庙水厂黄河水的置换,将用丹江水替代原来的黄河水。

  郑州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张立强介绍,南水北调每年分配给郑州的用水指标为5.4亿立方米,这样一来,郑州市区的供水能力将突破130万立方米。

  张立强:郑州市民的饮用水将改为优质的丹江水,而黄河水将作为景观用水和灌溉水源,不仅能缓解农村的干旱问题,郑州的水域景观也将获得充足水源,城区河道将重现碧波。在丰水年还可回补超采的地下水,给子孙后代留下安全的水源。(记者孙莹)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