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地面高空气象观测业务一体化试点成效显著将在全国进一步推广

2014年03月09日07:4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面高空气象观测业务一体化试点成效显著将在全国进一步推广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敬涛报道作为地面高空气象观测业务一体化试点单位,北京观象台、内蒙古赤峰、上海宝山、江苏南京、浙江杭州、安徽安庆、湖北武汉、广东清远、青海达日等9个气象台站顺利实现地面和高空气象观测的一体化业务运行。一体化后,业务流程得到优化,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同时,观测人员综合业务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增强,促进岗位多责、管理集约。这是近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召开的地面高空气象观测业务一体化工作启动会上得到的消息。

  近年来,随着气象观测自动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地面、高空等气象观测业务有机联系不足、集约化程度不高、资源优化配置不够等问题日益显露出来,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2013年,中国气象局在充分考虑地域、环境、业务代表性等因素的基础上,决定在全国选择9个气象台站开展地面高空气象观测业务一体化试点工作,旨在通过试点探索,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观测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提高观测人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为深化综合气象观测业务改革、提升综合气象观测水平提供实践经验。

  据了解,9个试点台站均建立了适合本站的综合气象观测业务流程,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确保气象观测业务质量。其中,内蒙古自治区和湖北省加大推进力度,全面推进省(区)内所有同址的地面、高空台站观测业务一体化;上海市利用双套L波段雷达加强对地面观测员的高空观测业务技能培训;浙江省利用“双保险”完善应急响应和保障机制;广东省采用有效的激励制度,积极引导观测人员参与改革。试点期间,9个试点台站的地面和高空观测业务考核指标均满足业务要求。

  9个试点台站先行先试,初步探索建立了一体化的地面高空气象观测业务流程、值班制度、岗位职责等,试点台站业务运行平稳,观测人员综合素质提升,证明了业务推广的可行性。据悉,2014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已确定在全国进一步推广地面高空气象观测业务一体化。

(来源:气象局网站)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