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45】--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45】

2013年07月16日05:3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夏爱民

245 夏爱民

夏爱民,男,汉族,1953年8月生,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睢城镇元府社区居民。

夏爱民是一位在路边摆地摊为生的普通居民,也是一名见义勇为“专业户”。1993年至今,他见义勇为16次,抓获6名歹徒;他5次跳入水中,挽救了5个人的生命。另外,他还热心社会公益,资助孤儿33人,资助下岗工人20人,结对帮扶军属20余户,为军人军属购买人身保险149.9万元。

1993年5月的一天,夏爱民乘上睢宁发往常熟的客车。凌晨2时许,客车行驶到无锡郊外5公里处,遭遇车匪持刀抢劫。搏斗中,夏爱民右肩胛被歹徒用长柄斧头重击。他顾不得疼痛,死死抱住歹徒,乘客一拥而上把歹徒制服。

2006年8月23日,一个学童不慎掉入水中。听到呼救声,已53岁的他纵身跳入河中。小孩得救了,他却为此大病一场住进医院。小孩的父亲拿出2万元表示感谢,被他婉言谢绝。

2011年,夏爱民被诊断出胃癌,需要进行胃切除手术。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经过了1次手术、6次化疗后,他又坚强地站了起来。2012年7月中旬的一天,在睢宁县天元广场附近,一辆电动三轮车发生事故,正在路旁摆地摊的夏爱民不顾自己的身体,跑上前去救人。在大家帮助下,车主平安获救。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夏爱民自发开展拥军优属活动。30年来,他先后拿出近30万元钱物,到驻徐某部“王杰班”、“模范汽车连”和当地军烈属家中慰问,并扶持103户贫困军烈属开展养殖和特种种植,帮他们摆脱贫困。

夏爱民荣获徐州市首届道德模范、江苏省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