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25】--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25】

2013年07月16日05:3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张槐乾

225 张槐乾

张槐乾,男,汉族,1990年3月生,中共预备党员,贵州师范大学2009级学生。

正值全校师生午餐时,歹徒持刀而入,校卫队队员纷纷被刺伤倒地。关键时刻,张槐乾挺身而出,腾空两脚,很快将歹徒制服。他临危不惧、勇斗歹徒的行为,受到全校师生赞扬。

2012年7月2日12时35分,一名歹徒手持一把约70厘米长、5厘米宽的尖刀闯入学校大门,用脚踢翻“禁止停放机动车”标牌,挥舞尖刀沿校园主干道往里冲。

校门卫石磊上前制止,他用椅子挡住尖刀,歹徒继续向校园里冲。石磊一边追赶,一边用对讲机呼叫校卫队增援。校卫队队员张至钢提着一根木棒跟过来,并立刻报警;校卫队队员倪兵、韩一民和孙凯抄近路围追堵截歹徒。在离校大门口200米处,4名校卫队队员堵住歹徒并与其搏斗。搏斗中,倪兵、韩一民和孙凯先后被歹徒刺中倒地。

刚吃完午饭的2009级学生张槐乾见此情景,奋不顾身,冲上去飞起一脚向歹徒背后踢去,歹徒应声倒地。这时,卢吉荣等人一起扑上前将歹徒牢牢按在地上,用皮带捆住手脚将其制服,交给了赶来的警察。

案发地点前面20多米就是学校第二食堂,当时正是师生用餐高峰期,如不及时制止歹徒的疯狂举动,后果将不堪设想。

张槐乾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挺身而出,避免了更大伤亡。张槐乾荣获贵州省第三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