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17】--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17】

2013年07月16日05:3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次仁央宗

217 次仁央宗

次仁央宗,女,藏族,1998年6月生,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仁布县中学学生。

一个只有13岁的姑娘,当听到有人喊救命时,奋不顾身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里,最后用尽全身力气将落水孩子拉上岸,迅速背起孩子奔向村里,孩子终于得救了。

2011年10月11日上午,次仁央宗在回然巴乡看望父母的途中,发现一个孩子正在河水里挣扎。不会游泳的次仁央宗来不及多想,毅然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里。经过数次尝试,她终于用尽全身力气把孩子推上岸边。经过村里人的紧急抢救,孩子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抢救落水儿童后,周围家长对次仁央宗的行为赞不绝口,可她回到学校,没有把救人的事情告诉任何人,直到家长找到学校表示感谢时,这件事情才一下子传开。

次仁央宗同学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牧民家庭,虽然家庭条件并不富裕,但他们经常帮助一些困难户。次仁央宗同学正是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养成了良好的品德。

事后班主任问她:当时你害怕不害怕?她说:“老师,当时没有其他人,我不救她没人救她。”当时水很大,如果次仁央宗有一丝的犹豫,耽误几分钟,那孩子可能永远也见不到自己的亲人了。

孩子的爷爷说,次仁央宗一个小小年纪的女孩,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救起我们家的孩子,我们全家都非常感谢她。

危难之时显身手的勇敢少年,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也是以助人为快乐之本。每周六下午洗衣服、洗床单被套,她把自己的洗完了又去帮小学生洗。作为团员,她经常参加团支部活动,志愿帮助一些老人。

次仁央宗被评为第三届西藏自治区道德模范。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