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京出租车价格下月上调 专家:涨价难缓打车难【2】--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传北京出租车价格下月上调 专家:涨价难缓打车难【2】

2013年03月29日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打车难成全国性现象出租车价上涨难以缓解

打车难、打车贵,“黑的”横行等问题,近年来成为杭州、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共同烦恼。如何根治这个难题,各大城市都在积极探索。

对于涨价,大部分出租车司机认为应该涨价,西安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认为,“西安出租车早就应该涨价了,跟其他城市比,这价格太低了。我们每天一睁眼脑子里就是今天起码要赚够330元,这330里包括一天的油汽钱、承包车辆的钱,剩下的才是我今天的收入,平均要每天拉够30多个人才能保本,要赚钱就要拉更多人,但是现在交通越来越堵,一个人半天送不到地方。说实在的,这个行业越来越难干了,有时候自己跑一天赚到的钱也就是个吃饭钱。如果价格上涨,每天就不会这么大压力,每天跑起来也有个保证。”

而有业内人士也指出北京出租车到了非涨价不可的时候。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认为,大家确实明显感觉到打车很麻烦,比如躲活、高峰拥堵得不偿失,再不涨价格,出租车司机的出活意愿就会更加降低。现在在北京有很多手机软件,可以通过微信或者其他方式让周边司机知道有人需要用车,但是同时要加价,5块、10块、15块,某种程度上已经在变相涨价,包括一些极端天气跟司机议价,涨价已经成为了既定现实。这种情况下,还不如由政府统一把价格提高,把不需要迫切打车的人剥离出去,使急需打车的人能够马上打到车,缓解目前的打车难状况。

不过虽然大多数司机都赞成涨价来增加个人收入,但他们并不认为,仅靠涨价就能解决打车难,机动车数量增多,高峰期交通堵塞、打车人扎堆这些因素都会一定程度加剧了“打车难”。

涨价也并没有让消费者感到缓解打车难,北京出租车起步价上调到15元,每公里收费上调到2.4元,燃油附加费收费标准不变。这消息一出,很多人认为,按照这个价格,以后真的坐不起出租车了。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认为,价格形式或许能立竿见影,但是无法根本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出租车不是涨价这么简单,应该是价格机制的问题。舆论一直在呼吁出租车在准入管理运行制度的改革方面应该加紧。

分享到:
(责任编辑:盛卉、仝宗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