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新规1月正式实施 一小时内航班或不送餐【2】--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民航局新规1月正式实施 一小时内航班或不送餐【2】

2013年01月22日05:44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特别是起飞后3分钟和降落前8分钟的‘黑色11分钟’,飞机处于气流最不稳定的区域,80%的飞行事故都是发生在这个时间段内。如此时乘务员还在收拾餐具,很有可能因为没有系好安全带而受伤,餐具飞起也有可能导致旅客受伤。”

  1小时航班或不提供餐食

  有南航知情人士指出,新规要求航空公司必须按规定删减部分空中服务,这意味着飞行时长为1小时以内的航班,今后或将无法为旅客提供客舱服务。他直言,根据一般客舱服务的餐饮程序,满客情况下完成全部客舱正餐服务至少需要一个小时,点心餐需要四十分钟左右,只送饮料也需要三十分钟左右。“新规定对两个小时以内航班的客舱服务影响将是巨大的,如果严格执行,那么以前送正餐的也许会改成冷餐或者点心餐,供应点心餐的也许只能供应饮料,而一小时以内的航班空中的客舱服务也许将会消失,以后乘坐短程航线航班的旅客只能自带饮料和食物。

  虽然《意见》要求航空公司从1月开始就要实行新规,不过该知情人士也坦言,目前航空公司还处于适应阶段,并没有全面严格地按照新规来实行。

  航空公司担忧旅客不理解

  有航空公司则担心,新规可能引起部分旅客的不理解和批评。“会有旅客认为航空公司是为节省成本而故意降低服务标准,而并非因为有新规出台。如果旅客在规定的50分钟内向乘务员要求服务,乘务员会因原则规定拒绝,难保会有不理解的旅客进行指责和投诉。”有航空公司内部人员直言。

  不过,业内人士就指出,从安全角度出发,为了空乘人员的安全,新规还是有实施的必要性。“航空公司可以对服务做出一些调整,比如可以将以往空中提供的餐饮服务在地面完成,在地面候机期间为旅客提供冷餐和饮料服务,以保证旅客有个舒适的空中旅程。”南航大连分公司客舱部经理徐德生说。据悉,现在南航飞行时间一小时以内的航班都改为只提供果仁、小支矿泉水或凉茶饮料。

  ■热议

  不派餐航班机票是否会降?

  “如果不派餐,飞机票价格会不会降低?”对于民航局出台的新规,有不少市民直言,如果不提供餐食,除了必须在购票之前明确告知旅客之外,最好能够将机票中所包含的餐食费用剔除,降低飞机票价格。常多次在国外乘坐航班的李小姐就表示,外国航空公司的国内短途航班其实也没有提供餐食,最多只会提供一杯冷饮,但航班机票则十分低廉,如果国内短途航班同样也不提供餐食,航空公司应该将飞机票价格调低才比较合理。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对此则指出,餐食成本大概只占到机票价格的2%,但机票价格实际上更多的是由需求决定而非成本,因此航空公司未必会因不提供餐食就降低票价。“如果不提供餐食服务,航空公司最好在卖票的时候就明确跟旅客说这个航班不提供餐食,让旅客自由选择。”

  ■新规前后舱服对比

  广州始发一小时以内航班:如香港、海口、北海、湛江、桂林、柳州、南宁等以前:至少有热饮,部分航班可能还有热餐提供

  新规实施后:若新规严格实行,餐食将全部不提供,旅客可能需自行携带饮料干粮

  广州始发一小时以上两小时以内航班:

  如长沙、武汉、重庆、成都、杭州、上海、温州等以前:提供热餐服务新规实施后:改为只供应冷餐或点心餐,如面包、冷菜等(注:三小时以上航班餐饮服务不变。)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