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委年度会议陆续召开 多项改革将引向深入--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原创稿库

各部委年度会议陆续召开 多项改革将引向深入

2013年01月15日08:12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贾玥) 自去年12月以来,国务院多部委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2013年工作重点,涉及经济、民生、行政职能转变方面的多项改革引发期待。人民网记者特别对此进行梳理,期待在年末时以此检验各部委工作成效。

  经济领域:能源体制改革时间表将确定

  去年12月20日召开的全国财政会议指出,今年将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并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同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推进税收制度改革。

  稍晚些时候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则强调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会上指出,今年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发展,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并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1月8日,备受关注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作报告时指出,今年将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深入研究深化能源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积极开展试点示范。

  在此前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今年力争在重要领域的改革取得新突破,提出要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为重点的价格改革,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重点电煤与市场煤价格并轨,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完善居民阶梯电价政策。

  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则透露出今年央企改革的主方向。国资委主任王勇在会上指出,今年中央企业要研判形势,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加强市场开拓力度,逐步扩展境外业务,全力保持生产经营稳定增长。

  去年12月21日,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今年将着力抓好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谋划实施现代农业重大工程项目,同时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积极推动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

  着力探讨扩大消费途径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则要求,今年将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特别是引导热点消费。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将研究实施信用消费促进政策,重点带动家电、家居、汽车等耐用品消费。扩大品牌消费,发展专卖店、折扣店等业态。规范发展网络消费,制定第三方平台交易、经营者管理等规章制度。

  民生领域:工资制度改革深化 楼市调控继续

  在去年12月18日召开的人社部工作会议上,部长尹蔚民表示,今年将稳步推进工资制度改革,完善企业、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工资制度,提出改革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

  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要求各中央企业强化考核引导,大力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其中,中船集团主要负责人带头降薪30%,并明确“领导降薪幅度大于中层干部,干部降薪幅度大于一般员工”。

  在上述人社部工作会议上,继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也被明确提及。尹蔚民指出,今年要加快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立法进程,推动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并探索建立岗位设置动态管理机制,开展管理岗位职员制试点。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去年12月25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传递政策信号,表示今年将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部长姜伟新在会上发言指出,凡是放松调控致使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我们将继续采取措施并会同监察部对其进行约谈直至问责。

  而今年带薪休假制度也有望在法制层面上得以推进。1月10日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表示,按照全国人大旅游立法工作进度,预计今年《旅游法》有望审议通过,将从根本上解决包括带薪休假等长期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矛盾、问题。

  在食品安全方面,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在1月8日举行的“全国工商系统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进一步创新和完善食品经营者诚信自律体系及协调协作和社会监督机制,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与有关部门的执法协调协作,切实形成监管合力。

  行政职能转变: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1月10日,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今年将推进以市县两级为重点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到一线和基层实地解决问题,加强督导,坚决纠正一切“拦卡堵截”正常上访群众的错误做法。

  “真正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来做,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与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讲话表示。

  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本月8日在京召开。人社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杨士秋介绍说,今年将围绕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制度。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本次会议上透露,今后要继续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根据不同的职位和职责,给不同类型的公务员设计符合自身特点的职业发展道路,使所有公务员都有发展的通道和空间,实现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玥、肖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