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作风“八项规定”全国落地【2】--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改作风“八项规定”全国落地【2】

各地各部门细则相继出台

张意轩 王淑凤 孙文文

2013年01月21日0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量化还涉及新闻报道的改进。文化部党组要求《中国文化报》对“重要会议活动报道不超过2000字,一般性会议活动和消息类报道不超过500字”;山西省委省政府规定,“除具有全局意义和重大影响的会议活动外,一般不安排广播电视直播。同一位领导同志一天内的新闻报道不超过2条。”

  信息化办公成亮点

  近日在武昌召开的湖北省共青团代表大会上,少了繁杂的纸质材料,取而代之的是手机报式的“大会特刊”。

  精简会议活动,实行信息化办公,在各具体实施细则中成为亮点。

  电话和视频会议成为精简会议活动的主要形式。西藏自治区党委指出,“尽可能通过电视电话会议或视频会议部署工作,减少集中开会和层层开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能用电话、文件等形式部署的不再开会,能召开视频会议的不召开现场会议。”

  电子公文也成为精简文字简报的方式之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会强调,“重视检察内网建设,积极推广电子公文”;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规定,“提高文件简报的质量和时效,严格控制篇幅,逐步实现文件和简报资料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降低运行成本。”

  国产车自助餐受推崇

  “工作用餐原则上安排自助餐,一律不超过4个品种菜肴,一律不上酒。”这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具体实施细则之一。

  在各实施细则中,“国产车”和“自助餐”成为受推崇的对象。甘肃省委常委会指明,“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要求,“需购买新车时,一律选购符合规定标准的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北京市委常委会要求,“调研期间需要用餐的,一律安排自助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指明,“对外接待工作用餐不超过45分钟。”

  落到实处是关键

  一些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正在将“八项规定”落到实处。贵州省遵义市仁怀机场没搞仪式就破土动工;海南省委年度理论研讨会、海南省委六届三次全体会议、海南省经济工作会议“三会连开”,会议由3天压缩到一天半,并且要求参会人员自带笔记本和笔;不少会议上,不摆鲜花已成为“标配”。

  调查显示,高达76.86%的受访者最期待转作风“能够不断制度化、法制化,成为国家政治生活常态”;62.12%的人选择“能够更有效地对干部作风进行监督和评判”。

  浙江省委已向社会公布了相关的举报电话及邮箱,并要求相关审计部门每年对各项会议经费进行审查和监督。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